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惊险一招成克敌法宝 迷你阵容成欧洲军团梦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6:3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9日消息,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比赛四分之一决赛全面打响,中国女篮的对手是披着神秘面纱的白俄罗斯队。马赫教练依然排出“一大四小”阵容:宋晓云、卞兰、苗立杰、隋菲菲和陈楠,而对手的排兵与捷克相同,都是“一小四大”。中国女篮从比赛一开始就牢牢控制着场上局势,并最终以75-62战胜对手,昂首挺进四强。

  自从小组赛首战拔下西班牙开始,中国女篮可以说是踏着欧洲球队的尸体一路杀入四强。拼掉西班牙,拿下捷克,淘汰白俄罗斯,如果再算上奥运会开幕之前的钻石杯上胜了拉脱维亚,中国女篮已经治愈了“恐欧症”。由于受到身体条件的限制,最近几年的中国女篮向来比较惧怕欧洲球队,每每遭遇,都打得很艰苦,且胜少负多。但为何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女篮,却成了欧洲球队的梦魇了呢?答案,在这场与白俄罗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就能找到。

  篮板球一直是中国女篮在对阵欧洲球队时的软肋,小组赛对捷克是这样,这场比赛亦然。在11号柳琴卡和10号维拉梅叶恩卡两大篮板高手的统领下,白俄罗斯全队总共抢下了41个篮板球,足足胜出中国女篮19个。但中国女篮知道硬拼没有出路,所以祭出了“防守+突破”的招数。在中国女篮的彪悍防守下,白俄罗斯全场出现了27失误,而中国女篮只有11次。两支实力相当的球队对决,如果失误次数是对方的两倍还要多,赢球的机会很小。

  在立足防守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在进攻端也很聪明。第一招是突分,由于白俄罗斯人高马大,速率不高,移动缓慢,中国女篮的球员们屡屡用突破调动对手的防守,遇到内线大个时,再往外分,制造投篮机会;第二招还是“突”,不过这招更彻底,直接突进去上篮,把这招贯彻最彻底的苗立杰,她简直成了对手的无解命题,本场比赛轰下28分,其中大约一半拜突破所赐。

  据中国女篮的队员透露,“一大四小”阵容就是马赫专门为欧洲球队准备的。从实战来看,这个战术取得了巨大成功。由于中国女篮即便排出两个大个,在篮板上也会吃亏,而且进攻速度和效率还会受到影响。与其这样,干脆剑走偏锋,用“小、快、灵”与对手周旋。事实证明,这步棋走得险,却走得好,即便是面对捷克和白俄罗斯的“长人阵容”,这套“迷你阵容”最终也笑到了最后。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