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陶宛主帅不惧主场龙 队员认为主场优势让人头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3:40   新京报

  本报讯 今天下午,中国男篮将在奥运会八强淘汰赛中遭遇立陶宛队。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男篮连续4届奥运会全部对阵立陶宛,结果均以失败告终。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险胜塞黑队闯进八强后,就遭到立陶宛队的迎头痛击。他们在那场淘汰赛中将中国男篮打回了原形。75比95,中国男篮输得体无完肤。对于那场球,姚明至今记忆犹深。那场比赛,他发挥极为出色,砍下29分和11个篮板。李楠也得到19分。

  “立陶宛队甚至比希腊队更可怕,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姚明说。

  四年前,尤纳斯是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如今,尤纳斯变成了主教练。

  作为球员,尤纳斯曾代表立陶宛队南征北战。做教练时,尤纳斯曾两次率领立陶宛队夺得奥运会铜牌。对于立陶宛队球员的特点和战术体系,尤纳斯非常熟悉。

  前一场打希腊队,尤纳斯刻意让姚明等主力保持体力。虽然中国男篮昨天进行了封闭训练,但记者通过一位立陶宛队记者了解了尤纳斯的一些想法。

  立陶宛人尤纳斯深知祖国球队的强大,不过他表示,中国男篮经过四年的成长,已具备了向世界强队挑战的实力:与四年前相比,中国队内线又多了一位得分利器——王治郅。易建联的成长也有目共睹,姚明在小组赛的状态让人信任。后卫线上的孙悦也是他的爱将。

  “虽然我是立陶宛人,但我代表中国,和立陶宛的比赛,我并没有任何心结。我当然希望祖国球队走得更远,但我更希望我所率领的中国队赢球。”尤纳斯说,“现在我是中国队主教练,我并不认为对立陶宛会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会处理好这些,胜利才是最重要的。”

  规则

  一旦输球,定格第八

  5至12名的球队将不再进行排名战

  本报讯 中国男篮以2胜3负小组第四名的身份结束了小组赛。要想在家门口创造奥运会史上最佳成绩,就必须在1/4决赛中战胜立陶宛队。

  按照本届奥运会篮球比赛的竞赛规则,5至12名的球队将不再进行排名战。根据规则:5到8名的排序,首先看小组赛战绩,战绩最好的获得第五名;若战绩相同,将按照他们在各自小组赛的排名来计算。小组赛排名高的最终名次高;若战绩相同,在各自小组的排名也相同,则将根据球队参加的所有比赛的得失分率来排名。

  这就意味着,一旦在与立陶宛的1/4决赛中失手,中国男篮只能追平此前的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第八名。因为在所有八强球队中,中国队胜率最低,小组排名也是第四,而且目前的得失分率也是八强中最低的。当然,若是战胜立陶宛,中国男篮将历史性地进入世界大赛四强。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为,这支立陶宛国家队中,很多球员都是尤纳斯曾经带过的,“欧锦赛、世锦赛他都去看了,这方面肯定有优势。”

  口水

  立陶宛主帅不惧“主场龙”

  队员克雷扎认为,主场优势让人头疼

  本报讯 中国队赛前采取了封闭训练,立陶宛队倒是轻松备战。主帅布陶塔斯表示,打中国队他不惧主场优势。

  立陶宛队是一支欧洲强队,经常利用中锋在内线的牵制发起多点进攻,攻击手段全面,移动速度和抢断能力出众。虽然大牌明星伊尔戈斯卡斯缺席,但队中仍然拥有现效力掘金的球星克雷扎。此外还有“欧洲天王”后卫贾斯科维休斯。他曾先后效力于步行者和勇士,这次还担任了立陶宛队的旗手。2004年面对“梦六”,他狂砍28分。小组赛,他以场均5.4次排名助攻榜第一位。

  立陶宛队两位主将克雷扎和贾斯科维休斯均表示,击败中国队绝非限制姚明和易建联两个点这么简单。“中国不是一支两个人的球队,他们内外线非常均衡。姚明坐镇内线,外线还有很多优秀后卫,我们必须防死他们的外线投手,绝不能让他们把三分球投开。”

  对于中国队的主场优势,克雷扎认为,这是让立陶宛队头疼的因素,“跟主场作战的球队打比赛永远是很艰难的。”不过,贾斯科维休斯认为,中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给了他启示,“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控制比赛,我觉得主场因素不是什么问题。”

  对于这支立陶宛队,中国队队长李楠认为,这是一个不可轻视的对手。“他们进攻好,是典型的欧洲风格,会用身体打球,而且防守非常到位。他们在另一个小组排名第一,这本身说明了他们的实力。”

  失意人

  诺维茨基萌生退意

  称现在的目标是NBA总冠军

  本报讯 “我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目标——率领德国国家队参加奥运会。”负于美国队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诺维茨基只能回家了。“现在我的目标是NBA总冠军。对于德国队,我们必须静下心来看看后几年的走势。”

  奥运会前,诺维茨基的目标是杀进八强。不过,球队5战仅1胜。诺维茨基流露出退出国家队的想法———最起码淡出几年,“我现在没有任何明确的计划,以后也很难说。能够参加奥运会,这样的经历本身已经非常美妙。”

  诺维茨基表示,自己不会参加明年在波兰举行的男篮欧锦赛。他说,“我需要休息一段时间。”

  如此一来,德国中锋卡曼是否继续代表德国队出战也成为疑问,因为他此前曾表示,只有诺维茨基继续留队,他才会与德国队一起参加欧锦赛。

  过去10年里,诺维茨基一直在为国效力,他儿时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在错过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诺维茨基和他的德国队终于如愿以偿,来到北京。“如果能够入围四年后的奥运会决赛圈,我当然很乐意谈论这个话题。但是,我认为那又将是一件艰难的事情。毕竟,上一次德国队参加奥运会还要追溯到16年前的巴塞罗那。”诺维茨基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欣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