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因素助女篮挺进四强 这是一支曾被遗忘的玫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8:18   沈阳晚报

  当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女排和女足时,曾经辉煌而又沉寂10余年的女篮姑娘,意外地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昂首挺进奥运女篮四强

  中国女篮19日在北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7: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来首次进入奥运会半决赛。中国队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上分别获得银牌,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只位列第九,并且没有取得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A 篮球理念的进步

  中国队主教练马赫赛后对女篮思路和打法的革新作了诠释:“我知道我们能向前走,(因为)是在以更好的方式打球。从前当世界篮球不断进步时,中国篮球还是老的方法。现在我们开始防守并具有良好的控球。我们也在队员的思想上下工夫,改变她们进入球场时的心理,比如要放松。”

  B 200%的努力

  在对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后卫苗立杰表现出色,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在她看来,球赢在全队人的心放在一起,“中国女篮已经好久未给人呈现新东西了,这次打出了篮球作风,展示了体育精神。我们用了200%的力量在拼。”

  C 信心经验的积累

  中国女篮此前从未与白俄罗斯队交过手。但是,近年来更多与欧洲队伍比赛,特别是在预赛中连胜欧洲劲旅西班牙队和捷克队,使女篮面对高大的欧洲球员有了信心,也积累了经验。在当天对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中国队防守出色,每个小节都以较大比分与对手拉开距离。

  D 身体、速度和团队

  中国队后卫卞兰赛后眼含泪水,非常激动:“雅典奥运会输球后我们信心受损,现在我们终于回来了。”而前锋刘丹总结了这支进入四强的队伍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身体接触、速度和团队合作”。

  E 全场强悍的防守

  中国队全场比赛的强悍防守让白俄罗斯队在比赛中有些吃不消。白俄罗斯身材高大的特点却造就了更多失误,在最后一节紧要关头,中国女篮频繁利用白俄罗斯的失误打成快攻反击,最终拿下这场关键意义的胜利。

  坎坷之路 曾被遗忘的玫瑰

  对于中国女篮而言,这场胜利他们等得太久——从2004年雅典惨败到2006世锦赛的溃败,4年间无论是在媒体中还是球迷中,中国女篮似乎成为一支被遗忘的队伍。如果不是苗立杰和隋菲菲去WNBA打球,相信女篮将会彻底被遗忘。

  但是现在,这支曾经被遗忘的团队,在北京迎来了最疯狂的爆发,成为第一支杀进四强的三大球团队,并朝着16年前的巅峰迈进。小组赛中,除了负美国一战外,中国女篮在4场胜利中场均净胜对手13.3分。小组赛获得4场胜利,还创造了中国女篮在历届世界大赛的小组赛最多胜场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