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叶莉退役如匕首刺我胸 中国球员有何特殊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04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杜旻

  从世锦赛第12名,到奥运会进入前4名,中国女篮只用了两年时间。2005年从宫鲁鸣手上接过中国女篮的教鞭,澳大利亚籍主教练马赫被公认为是这个神奇大逆转的关键角色。

  而马赫是怎么想的?“我只是一个小角色,小人物。我很荣幸能够执教中国队,但进入四强并不意味着就是世界强队,我们还需要更稳定的发挥。”

  传奇还在继续

  两年前的世锦赛溃败让马赫意识到他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在澳大利亚,我们有很多外籍教练,但在中国,外籍教练很少,我和大家都需要融合。能够赢得今天这场比赛当然很高兴,但我要特别感谢李先生(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他制定了一个长远的篮球发展规划,他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马赫是国际女篮界的传奇人物,北京奥运会已经是他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1996年亚特兰大,他率领澳大利亚队夺得铜牌;2000年悉尼,他继续率领东道主夺得银牌;2004年雅典,马赫把世界排名139位的新西兰队带到了奥运前八的高度。2008年的北京,他的传奇还在继续。

  对于面对自己的祖国作战,马赫如此说道,“如果是澳大利亚打美国,我当然支持我的祖国,但是和中国比赛,我当然会想中国队的事情。”

  一名中国记者提到金牌,马赫是否想带中国女篮创造历史夺取冠军呢?“当然,当然,不过如果我们输了,我们得先责怪裁判、再责怪球员,然后才到教练好吗……”马赫哈哈大笑起来。

  叶莉让我心痛

  马赫说,他很幸运能够遇到中国很多有天赋的球员,比如苗立杰。“她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她总是非常开心,很开朗,人人都喜欢她。进攻上,她是一名超级球员,防守上,她也具备相当的能力。她不是作为防守球员去培养的,当她不够专心的时候,她很容易回到老路上去。但是如果她专心致志的话,她完全可以打出一流的防守。”

  作为一名国际教练,马赫感叹在中国执教有很大的特殊性,“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球员做的事情太多了。这样很难让她们在训练中感到兴奋,每天都训练,一周训练六次,这很难让球员保持对篮球的热情和喜爱。怎样保持她们对训练和比赛的热情,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马赫认为,中国女篮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善了防守,“以前我们不怎么防守,现在我们防守了。一些出色的球员做出了她们的牺牲,去努力做一些以前不做的事情。她们不是坐在那里,对你说‘你看看吧,我在WCBA里能拿20多分’,她们说的是‘好吧,我们来试试你所说的’。”

  为了这一刻,马赫准备了四年,不过他仍对叶莉的缺席十分心痛。“没错,我现在更加想念她。如果叶莉仍然在我们队里,我们可以具备强大的竞争力。金牌不好说,抗衡美国女篮不好说,但一定可以抗衡澳大利亚队,有叶莉在,绝对可以。叶莉是我们前两年最出色的球员,听到她退役的消息,对我来说,就像胸口插了一把匕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