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场胜利等十年隋菲菲不哭 卞兰:我们要更进一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51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大屏幕上的时间没有声音,但内心的时间,就像时钟滴嗒作响。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已经不再坐着,她们站了起来,涌到了场地的边线上,肩挨肩,手拉手。

  这场四分之一决赛的时间,终于走到了终点,中国77比62白俄罗斯的比分牌已经定格。五棵松在呐喊,姑娘们像一群小鹿,飞扬着跳跃起来,泪水恣意的涌出了眼眶。这是一个铭刻在她们职业生涯里的下午,尽情的笑吧,哭吧。长得最可爱的卞兰在刹那间满脸都是眼泪,苗立杰大笑着冲上来,抹了一把她胖胖的脸。但苗立杰自己很快也绷不住了,眼泪刷刷的掉在地上。她挨个儿的搂着哭,最后一把搂住了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

  在场地的中央,也在她们这一代人生舞台的中央,姑娘们围成一个圆圈,搂抱着跳跃着,享用着这一刻的幸福。

  这是何其漫长的等待。自1992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在16年来第一次重返奥运会四强。1996年,新老交替的女篮在亚特兰大只排名第9;2000年,女篮折戟亚锦赛,输韩国输日本,失去了去悉尼的机会;2004年,是苗立杰、陈楠、隋菲菲这一代姑娘痛苦的记忆,最后的第9名让中国女篮在8年内原地不动。但她们从雅典走出,在北京圆了梦——从整个下午开始,她们是一群杀入奥运会前四名的姑娘。

  姑娘们从场地上向混合区走来,个个带笑,也带着眼泪,雨打梨花一般。卞兰哭得哗哗的,用手不断地抹眼泪,就被记者们拦下来,一大堆录音机伸到面前。卞兰一边哭,一边笑,一边断断续续的说话。有人问“这是你们的梦想吗?”卞兰使劲的点头,说:“嗯!但是还差一步……(问:还要走一步啊?)嗯……还要往前走一步……我说不出来,太激动了(擦眼泪)……我本来想着,应该比现在还要兴奋吧,因为……可能觉得走过来太不容易了,但是我们还要往上走,要克制一下,要克制一下(咬嘴唇),后面还有比赛的。”

  四年前在雅典,卞兰还是苗立杰的替补,但在马赫的奥运阵容里,她是雷打不动的首发,她的突破让苗立杰不再在外线孤军奋战。“雅典失败后,感觉在心理上受到了很大打击(又一股泪水涌了出来),”卞兰说,“所以这次奥运会,我是带着一种复仇的心理,(梦想)终于实现了。”一位老记者逗她:“在雅典你还是小孩呐!”卞兰甩着胳膊说:“那我也是队里一分子,我也有份嘛!”然后冲记者们大喊:“好了嘛!”跳着走了。

  小丫头卞兰走过去,高大的陈楠走过来。在小组赛阶段,陈楠的场均16.2分排在澳大利亚的劳伦·杰克逊和苗立杰后面,是第三号得分手。这一战中国女篮的炮火都集中在苗立杰身上,进攻节奏不好的陈楠只得了6分,这是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低得分了。但这一点都不影响陈楠的快乐,她站在记者们面前,咧着嘴嘎嘎地乐。“我太激动了,”陈楠说,“这毕竟是事隔多少年之后,中国女篮重新杀进了四强。为了今天的这一刻,我们这批人付出了太多太多了。1992年中国女篮的辉煌,到多少年之后都没有人重新塑造过,我们今天走到了这一步,希望我们能继续走下去。”

  像她的绝大多数队友们一样,陈楠知道那段历史,但没有看过1992年的比赛。“没看过没看过,那时候我还小呢,还没到10岁呢,我还跳皮筋儿呢。”陈楠说。

  陈楠是这支中国女篮8年来最稳定的中锋,但并不是资历最老的球员。在这支球队里,只有两个人经历过1998年柏林世锦赛,经历过女篮当年真正的低谷——苗立杰和隋菲菲。站在记者们面前,就是隋菲菲最稳重,竟然一滴眼泪也没落下来。“过去这四年伤病的痛苦让我起起伏伏,我想到过放弃,最后我还是留了下来。”隋菲菲说,“这场胜利对我来说,已经等了10年,真的很不容易。但我并没有哭,我开心归开心,但我觉得我的目标还没有到,我更期待下面的比赛。”

  当姑娘们已经渐渐消失在混合区的深处,五棵松的看台上依然一声声叫着她们的名字。在这个下午,她们是一群漂亮的英雄。

  当这一天被写进了历史,在她们离开五棵松,开向天坛公寓的大巴上,仍然可以听见卞兰的大嗓门:“讨厌!为什么不哭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