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成三大球首进四强者 李元伟用洋帅终尝回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04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坐在新闻发布厅里,带着胜利者的姿态,神清气爽地享受胜利的时候,汤姆·马赫并没有忘了说一句:“我非常感谢李先生(李元伟),他作为中国篮协的领导,在我们的胜利上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自2003年上任以来,李元伟在任期之内一直是改革风潮的引领者,他倡导了整个CBA联赛的改革,重塑了联赛的商业价值和形象,同时在男女国家队双线都积极推行外教。但正是外教执掌国家队,吸引了最多的领导和舆论的关注,让李元伟面对巨大的压力。先是2006年夏天男篮主帅尤纳斯的“九问中国篮球”事件,接着女篮主帅马赫率领球队在巴西世锦赛上只排名第12位。尤其是马赫,因为前任女篮主帅宫鲁鸣曾经拥有过极好的声名,马赫面对过不小的非议。马赫在执教初期的三高战术,也因为并不符合中国女篮实际情况而失败,所有的指责声都汇集到李元伟的耳朵里。

  但李元伟一直坚持到了今天。男篮女篮双双夺取了多哈亚运会金牌,减轻了李元伟的压力,让他得以把外教政策坚守到了北京奥运会上。李元伟总说的一句话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昨天下午这一战,让中国女篮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三大球项目第一支跻身四强的球队,让李元伟终于得到了坚持的回报。

  在终场哨响的瞬间,李元伟搂住了上来拥抱他的苗立杰,目睹着姑娘们流下了幸福的眼泪。“我很理解她们,”李元伟说,“风风雨雨,这么四年多,这批队员里打过上届奥运会的有6个,都是我们最主要的队员,她们都哭了。2004年奥运会的遗憾,在北京奥运会上终于得到了释放,这也让她们回忆起了这四年历程中的艰辛和付出。分组以后,我们曾经认为进入前四、拿一块奖牌是有很大难度的,但我们的姑娘都很争气,发挥得都很好,走到现在不容易。所以她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

  终于,李元伟说到了自己:“是的,我获得了回报。外籍教练也不容易,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中间有一些起伏或者波折,甚至是失败,我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首先,我们是需要外教来带给我们高水平的东西,我们不能老按照原来那条路继续走下去。还是我那句话,你要想参与国际竞争,一定要向国际接轨,在这个过程中间,最大的问题就是中西文化的融合。外教到中国来,中国有他需要了解的文化,我们接受外教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么长时间来,我终于得到了回报,外教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所以我可以说,这几年我们所走的路方向正确,路子正确。假以时日,我们沿着这个正确的方向走下去,我相信我们还会有新的提高,成为世界强队,指日可待。”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10天以来,李元伟常常对他遇到的熟人说“谁的压力比我大?站在这个位置上,必须得用成绩说话”。现在,他可以畅快的说话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