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立杰:最后一次我要放手一搏 叶莉回来看我们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11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在四分之一决赛这天早上,苗立杰觉得有点胃疼。到下午比赛时,还让白俄罗斯的球员“拐”了一下,晚上又有点疼。

  胃疼还打了36分钟拿了28分?苗立杰用她的东北话说:“这不是对方那啥么?我一寻思,她们肯定今天就得防我的突破,放我投篮,那我就投呗,我都准备好了,最近手都挺热。”晚上9点半,做完治疗,“胃疼”的苗立杰下楼到了食堂,对着里面做夜宵的师傅大喊:“我要一碗馄饨!有鸡蛋么?您再给我往里头搁一鸡蛋!我就在这儿吃!”然后心满意足的在桌子前面坐下来,等待着她的美味。

  体坛:今天晚上,你都给谁打了电话?

  苗立杰:给我大哥。我家里人除了我大哥之外,都来北京看我比赛了,就我大哥没来,他今天也忙,没看电视。但比赛一完,他的朋友都给他打电话,说“唉呀,你妹老厉害啦”。还有叶莉,她昨天刚从美国回来,还上五楼来看我们了,她瘦了,说那边学业挺辛苦。不过她可逗了,昨天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是我爸接的,她在那边说:“哟,苗立杰怎么变一男的了。”

  体坛:在今天之前,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闯进四强的时刻和场面,那应该是什么样的?

  苗立杰:说实话,这次奥运会,我的睡眠真是前所未有的好,一般我不会想太多。今天这个情景我也想过,但汤姆(马赫)说的更多。他总是帮我们进行所有的情况分析,每一步都很清楚的告诉我们,比如,赢了捷克就是小组第二了,那个组的对手可能是白俄罗斯,那我们就能进四强了,这些情况他都告诉你了,队员们相对就没有那么辛苦。我有时候也会想,如果进了四强,我肯定会哭出来。但汤姆又会给我们提出新的目标,说我们一定要争夺奖牌,不然肯定会后悔的。他总是一步步拉着我们往前走,让我们觉得,我们决不能放松努力。

  体坛:你是今天胜利之后哭得最凶的,是不是因为你是这支球队里经历最多的?

  苗立杰:1998年在队里我是小队员,根本打不上球。但我觉得,我的确是经历的太多了,尤其是经历了太多的教练了,最苦的时候,我在;最累的时候,我在;最低谷的时候,我也在。但这么长时间,我的训练一直是特别严格的,可能别人差不多就行了,但每个教练对我的要求都特别严。长年这样下来,对人真是一种磨练。我想过,我受了这么多苦,也该到我的好时候了吧。今天比赛打完,匡导(匡鲁彬)对我说:你一堂训练课都没缺过呀,你该打到现在这样啦。主任(李元伟)也拉着我说:你打得真好。

  体坛:为什么你在奥运会上能够把状态保持得这么好?

  苗立杰: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心态特别好。教练和队友都特别给我信心,当一个战术跑完了之后,或者是关键时候,她们都会把球交给我。以前打球,我就是想,打好球,别出错,但现在我要担负责任了,这让我特别特别有信心。一有信心,进攻就特别果断。

  体坛:很久之前,所有人都说你是中国女篮里最关键的球员,说至少你会是下一个李昕。但说实话,在2002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上,你的表现都不稳定,包括2006年世锦赛,你觉得这次在北京的表演,算是给自己的证明吗?

  苗立杰:算是吧。我觉得我的性格就是别人不能激我,别人要说我不行,我一定要证明给他看。我和李昕姐关系不错,我也很崇拜她。但现在的篮球和她们那个时代的篮球不一样了,在对抗上完全不一样了。也有人说,你应该打巧啊,但现在你的篮球风格就是凶狠。而且我们没有海霞姐那样一个中锋站在里面,我们就必须打得更凶狠。这次我能打成这样,我挺感谢主任(李元伟),也挺感谢马赫。他来了以后,给我建立了很多信心。他总是跟我说:你就是超级明星,你就是最棒的。我老听,就觉得自己总有一天真能打成超级明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