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她是世界级得分机器 记者高呼“女乔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17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终于有了这样的一天,苗立杰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心,高昂着头,挥舞着拳头,喜极而泣。再也没有人能说,苗立杰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上证明过自己了。

  从现在开始,这是一支世界四强的中国女篮,这是一支在奥运会上杀进四强的中国女篮。也许这支球队还没像丛学娣、李昕、彭萍、柳青、郑海霞的中国女篮那样能两夺世界亚军,成为一个时代里最稳定的强队,但她们在自己人生最大的舞台上,实现了中国女篮16年来没有实现过的成就。得分后卫苗立杰,就是这支球队的领袖。

  在终场哨响的时候,苗立杰是哭得最痛快的一个。当马赫带着她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时候,她双眼通红,还有明显的泪痕,在很长时间里,她一直用手捂着自己的面孔,只把双眼露出来。“我们今天是赢在我们球队的团结上,”苗立杰说,“中国女篮已经有很久没像现在这样,给人展示一种新的精神了。我感谢球迷们给我们的支持,而最主要的,是我们所有人都把心放在了团队中,我们所有人都在比赛中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没有任何保留。”

  这也是一场苗立杰毫无保留的比赛,她全场14投10中,在三分线外5投3中,拿下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单场最高的28分。她的突破单手急停跳投技术,已经运用的日臻化境。中国女篮全场的第一球,就是苗立杰接到陈楠的手递手策应急停跳投得手,接着这对内外双核在三分线外挡拆,苗立杰张手三分命中。中国女篮把比分打成5比0,从此再也没有被追平过。苗立杰在上半场就拿下12分,第四节白俄罗斯一度把比分追到47比56,又是苗立杰的急停跳投稳住了局面。在比赛的第四节,苗立杰独取12分。终场前2分03秒,当她享受提前被换下的待遇,她听到了全场的起立欢呼。

  这一天,是如此的心想事成。在刚刚踏上赛场时,助理教练范斌就对苗立杰高喊:“上来就抢分,她们没人能防住你!”果然如此。

  对白俄罗斯的这一战,是北京奥运会迄今为止的6场比赛中,苗立杰第5次成为中国女篮的得分王。除了陈楠在对新西兰时拿下27分之外,其他比赛的第一得分手都是苗立杰。打马里那一战全队失准,苗立杰仍然拿下25分;小组赛最后力擒捷克,苗立杰取下21分。

  在整个小组赛阶段,苗立杰6场比赛场均19.5分的成绩,成为了北京奥运女篮的得分王。与此同时,她高达53.1%的投篮命中率排在第五,45.5%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在第八。当苗立杰飞跃在空中,身体向后仰着,单手将球投出,耳边听见篮网一声刷的脆响,记者席上一群人在高喊:“女乔丹啊!”

  自从来到这支中国女篮之后,马赫一直在说,“苗立杰是一个世界级的得分机器”,“苗立杰是一个伟大的得分手”。在马赫的对面,常常有人质疑,“老是说这个伟大,那个伟大,到底伟大在哪儿?一个伟大的球员,从来没有在世界大赛里真正表现出过她的实力”。但所有的质疑,在北京奥运会上都失去了依据。苗立杰不再只是WCBA联赛的得分王,不再只是“全亚洲最能突破的球员”,而是一个世界级的巨星。

  在这个时候,苗立杰已经是这支中国女篮里资历最老的球员。现在球队里绝大多数的球员,都是在2000年之后被少帅宫鲁鸣选进了国家队。而苗立杰在1997年10月第一次迈进中国女篮大门的时候,主帅还是马跃南,那支球队里留到宫鲁鸣时代的球员,只有苗立杰、隋菲菲和陈鹭云。苗立杰经历过1998年曼谷亚运会之败、同年柏林世锦赛之败、1999年亚锦赛之败。在她进入球队的时候,每个人都认为她是下一个李昕,能在世界大赛上像一把犀利的尖刀,摧城拔寨。她拥有杰出的身体素质和技术,但在2002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甚至是其间的亚锦赛上,苗立杰都罕见真正稳定的发挥。在北京奥运会之前,2002年世锦赛复赛对西班牙那一战,她下半场拿下全场24分中的22分,一直是她的成名之战。但除此之外,很难再找出类似那样杰出的表演。

  在2004年前往雅典之前,宫鲁鸣说:“苗立杰能打成什么样,关键看她对自己是什么要求。”

  当中国女篮杀进了北京奥运会的四强,马赫这样定义他的第一得分手。“苗是我们的队长,她是个非常好的人,她是个诚恳、愿意付出的球员,”他说,“在进攻上,她是一个超级明星;在防守上,她有能力防住任何一个对手。当她精力不集中时,她喜欢在防守时休息,但当她精力集中时,她能打最高水平的防守。在这次奥运会上,苗把自己的表现提高到了另一个档次。”

  刚刚哭完的苗立杰,仍然像平时那样哈哈的乐着。有个女球迷在看台上找她签名,不小心笔掉在了地上。球迷急坏了,苗立杰对她喊:“我帮你捡!我给你签!”

  整个五棵松体育馆,都在呼喊着“苗立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