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涛:姚明疲劳头脑不清楚 易建联表现得非常不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7:2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按8月20日消息,北京奥运会男篮1/4决赛中国队迎战立陶宛。本场比赛,前男篮国手、被NBA选中的中国第一人宋涛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半场时,中国以30-41落后对手。

  除非是在今天中国队的外线队员发挥相当出色的情况下,才有机会,我们从开局看,姚明一开局就被对方重点伺候,刚开始所谓的一个一丁四连的防守,有一个人专门盯着姚明,其他人基本上是以连防的心态,姚明如果拿球,肯定是两到三个人包夹。这时候要求外线人员主动进攻。

  中国队在最近一系列的比赛和训练当中,他们非常刻意的加强外线的攻防,当初也是因为姚明的受伤给大家,特别是教练和其他队员,从心理上做好姚明不能打的思想准备,所以特别加强了外线的攻守,但是姚明回来,外线的打法已经形成了,再加上姚明内线的牵制,所以这几场比赛发挥得还是相当不错。

  上半场应该拉住,下半场开始的5分钟,如果这个处理好,到最后要把姚明这几个重要球员的体力保持到最后,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形态的话,我觉得今天还是有点机会。

  中国中国队的外线队员表现出奇的好,特别是刘炜,他过去给人的感觉不是特别稳定,尤其是组织不被大家认可,一到国际赛场上就发挥不出来,在上海队的时候得分很好,今年的几个场次打的非常好。

  我们对几个国家的篮球队有一些心理弱势,比方说美国,美国从比赛以前姚明说要赢了我就退休,这种论点来看,他根本没有想去战胜美国队,对希腊因为在两年前的世界锦标赛上,他第一节领先十几分的情况下,第二节反而输了十几分,对对方防守的变化,特别是夹击的防守,成为一种非常恐惧的心理,我认为,那天我看希腊也用尽全力了,因为他们的防守体系非常好,但那一天防守变化不多,所以也看不出怎么样,等于说希腊我只要赢球就好了,中国队也没有刻意想去拼这场球。

  姚明其实在第一节包括现在一直留在场上,他是非常的着急在要球,当然他在蓝下拿到球有两个人或者三个人上来抱架,现在都拉到外线来拿球。就我来看,我觉得姚明,还是应该把姚明放到蓝下去,透过一些掩护的配合,给姚明制造一个一对一的机会。

  你怎么运用自己的优势内线三个高大队员,今天对于立陶宛来讲很明显的优势,但是怎么能够把优势作为一个主动,而不要像刚才易建联随随便便掏一个球做这种无畏的犯规,反而让中国的内线造成一个被动的情况。其实第一节可能打了8分钟,可以让姚明休息,但是那个时候没让他休息,一上来还让他再打,易建联又莫名其妙犯规,又没法休息了。

  今天一个好消息,开局的时候我们的外线队员防得非常出色,敢于主动进攻,两个坏消息,一个是对方今天对姚明控制得非常紧,当然姚明在前面的比赛当中也得了不少分,但是体力消耗非常大。另外一个不好的消息,易建联今天表现非常不好,出现了一些无谓的犯规还有无谓的失误。

  其实这个犯规姚明在平常头脑清醒的时候,他没有疲劳的时候不会做这个动作,疲劳的时候他的头脑就不是很清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