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陶宛紧锁姚明两大死穴 领袖受困男篮掌声中告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8:24   新浪体育
立陶宛紧锁姚明两大死穴 领袖受困男篮掌声中告别
姚明被对手包夹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姚明的两大死穴是什么?防不了挡拆、破不了绕前,这其实是众所周知的道理,但你得有很高的战术素养、有合适的球员去执行,立陶宛采用绕前、不时包夹的防守策略仍然可以有非常好的轮换。至于对手打挡拆时姚明防不出去的问题,团队配合极为默契的立陶宛更是将其利用到了极致。那极具观赏性的第一时间传导球,简直流畅到了足以让对手惊叹的地步。

  姚明是中国队的精神领袖,他打不开,全队感觉就像闷了一口气,上半场姚明仅有的几次得分,除了捡漏、就是极为勉强的运气球,立陶宛的15号球员罗伯塔斯-加弗托卡斯,当年违反队规、背着尤纳斯骑摩托车去飙车,结果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附近的公路上试图以160公里的时速超越一辆货车时被迎面驶来的汽车撞出几十米远,可他一年后就复出再战江湖,简直就是立陶宛加强版的保罗-皮尔斯。此人防守极其强硬,14号皮特埃维休斯同样是顶级蓝领,这两个人,让姚明在攻击、甚至接球之前就已如强弩之末。

  开场用朱芳雨低位单打贾斯科维休斯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贾斯科维休斯是立陶宛全队的轴,他防守朱芳雨是错位、是中国队成功预测对手布阵的妙棋。可惜朱芳雨虽有一定的身高和力量优势,但是低位单打技术太过粗糙(如果朱芳雨有胡卫东当年的单打技术,恐怕早就有机会去NBA了)、加之对手包夹到位又非常及时,这一步奇招宣告失效。设想如果他能在进攻端消耗贾斯科维休斯,那么立陶宛全队的进攻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淘汰赛就像是NBA的季后赛,到了这种时候,强队愈强是可以预见的,因为整个防守强度都提升了一个级别,立陶宛小组赛前四战全胜,最后一战只是在已经锁定第一的情况下略显松懈。这支欧洲传统劲旅的整体实力显然要比中国队高一个档次,不要忘记,美国队都曾经是他们的手下败将。虽然这届比赛伊尔格斯卡斯未能如愿出征,但是科雷扎、雅塞提斯等中生代的成熟、贾斯科维休斯等老将的坚挺,其他主要轮换球员如希斯考斯卡斯、考克纳斯又正是当打之年,这支新老结合近乎完美的球队赛前就公认是夺冠大热之一。

  男篮未能实现挺进四强的历史性突破,确实令人惋惜。但主场作战纵有天时、地利、人和,毕竟还是要靠实力做保证。输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像中国足球那样令人绝望,男篮面对世界强队不退缩、不让步,相信让所有关心中国篮球的人都看到了这支球队美好的明天。经过这届大赛,中国队将拥有与任何美国之外球队一较高下的信心,中国队已经是世界准一流强队!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掌声,为战斗的中国男篮送别!

  (Stanley)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