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踏进同一条河流 一数字与四年前一模一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8:2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四分之一比赛全面打响,继西班牙率先击败克罗地亚杀入四强后,中国队和立陶宛队今天下午也登场亮相。

  尤纳斯依然沿用此前的先发:刘炜、孙悦、朱芳雨、易建联姚明,而立陶宛的先发五虎:4号考克纳斯、13号雅斯科维休斯、8号西斯考斯卡斯、12号克西斯托夫-拉夫里诺维奇和15号罗伯塔斯·加夫托卡斯。最终,中国男篮在第三节被对手打垮,并最终以68-94大败于对手,止步八强。

  对于中国男篮而言,立陶宛队并不陌生。2004年8月26日,雅典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四分之一决赛,好不容易进入八强的中国男篮,遇到的对手正是立陶宛队。那场比赛,中国队输给对手20分,最终的比分是75-95。

  平心而论,尽管四年前惨败,但中国队打得还算不错。尤其是上半场,比赛开始后,中国队曾一度领先对手5分,立陶宛紧急叫了暂停,随后打出一波11-0的攻击波,首节反超6分。此后中国队虽无力反超比分,但一直紧咬比分。甚至当第三节开打后,中国队也不过落后10分,但姚明三次犯规下场休息成了比赛的转折点。巴特尔上场后,中国队陷入得分荒,至第三节结束,中国队已经落后17分,并最终吞下失利。

  时隔四年后,中国男篮的实力有增无减,且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极其出色,提前一轮杀入八强,还差点把新科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拉下马。在小组赛对阵希腊时,尤纳斯有意雪藏姚明,只让他打了18分钟,为此还引起了姚明的不满。从这个小插曲中可以看出,尤纳斯显然是在挑选对手,想碰知根知底的立陶宛。

  但面对实力超群的立陶宛,尽管中国男篮此前有惊艳发挥,尽管尤纳斯貌似胸有成竹,但对比四年前那场比赛会发现,这两次失败竟然有着惊人的相似。

  刚开场后,中国队也是一度领先立陶宛,对手只靠有着“波罗的海皮蓬”美誉的西斯考斯卡斯的一个压哨三分,才在首节反超比分。而第三节开始后,中国队也不过落后11分,与四年前相差无几。

  与德国和希腊的比赛说明,中国男篮是支“第三节球队”,在这一节中往往有出色发挥。但结果证明,四年前的噩梦还在继续,第三节,中国队终于被对手打垮。而且令人惊讶的是,第三节结束后,立陶宛再次领先了17分,与四年前一模一样。

  第四节已经成了垃圾时间,中国队终究是没能继续神奇之旅。两场惊人相似的失败告诉我们:中国男篮与欧洲强队的差距还很大,脚下的路还长。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