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尤变招竟成画蛇添足 进攻游走两极端成失败根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8:3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1/4淘汰赛中以68比94不敌立陶宛队,这也是继雅典奥运会男篮在1/4决赛中输给立陶宛之后四年后再次败给对手。

  输给立陶宛之后,根据国际篮联的5--8名排名规则,中国男篮将不在进行比赛并且最终排名第八名。同时,这也是中国男篮继96年和04年奥运会之后,第三次位列第八名。

  尤纳斯在立陶宛队执教多年,而助理教练小尼尔森在四年前也曾是立陶宛男篮的主教练,在整个奥运会上,除了立陶宛队自己之外,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比中国更了解立陶宛这支球队。

  所以在1/4决赛中中国和立陶宛相遇的时候,中国男篮祭出了他们对付立陶宛的法宝。姚明提到了外线,而朱芳雨则进入了低位。面对对方身高1.93米的雅斯科维休斯,尤纳斯试图用朱芳雨的身高和力量在内线获得优势。

  但是显然尤纳斯有些低估了雅斯科维休斯的低位防守能力,身高2.00米的朱芳雨在面对雅斯科维休斯占不到丝毫的便宜,前四次进攻全部以失败告终,惟一一次得分还是在和姚明进行挡拆换人之后的切入得分。

  在朱芳雨错失了首节还剩4分钟结束的一次内线进攻之后,尤纳斯最终还是放弃了这次变招。为了这次变招,姚明在首节比赛全部提在高位进行掩护,整整一节时间姚明一分未得,没有获得过一次出手机会。

  对于目前这支以姚明为核心的中国男篮而言,如果姚明这个得分点打不开,那么中国男篮很难在40分钟的时间内一直和对手僵持。首节比赛中外线球员的发挥帮助中国男篮咬住了比分,但是在第二节比赛中外线突然哑火,直接导致男篮落后11分。

  随后的比赛,中国男篮开始孤注一掷,姚明再次成为中国男篮进攻的惟一点,但是外线从此再也没有找到进攻的手感。在前三节比赛结束的时候,中国男篮的外线只有12投2中。

  从首节将姚明“闲置”,到随后将所有进攻都押宝姚明,中国男篮在进攻中游走两个极端成为本场比赛失败的根源。奥运会打到八强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弱队,如果仅仅凭借姚明一个人的发挥中国队根本不可能战胜对手。

  和立陶宛一战之后,中国男篮只能接受一个无奈的时候,那就是在准备了四年之后,中国男篮的外线依然没能给姚明足够的支持。输给立陶宛之后,中国男篮根据规则只能排名第八。(可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