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陶宛两大秘诀钳制姚明 巨人受困再现世锦赛噩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8:3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1/4淘汰赛中以68-94不敌立陶宛队,这也是继续雅典奥运会男篮在1/4决赛中输给立陶宛之后四年后再次败给对手。全场比赛,姚明得到19分7个篮板。

  上场比赛对阵希腊,中国队在第四节亮度将分差缩小到只有10分,可老尤就是把姚明按在板凳上。看着眼前本有希望获得的胜利,姚明心里憋坏了,可老尤有他的想法,保存实力打这场生死战才是中国队最好的选择。

  终于等来了立陶宛,在这场“赢或回家”的比赛中,中国队没有任何可以保留的了。姚明从一开场就咬着牙,咧着嘴一头扎进了对方的禁区。可对于姚明,立陶宛队准备的非常充分,他们一上来就用内线的防守队员将姚明狠狠的推出禁区。由于对方的重心较低,姚明很难轻易进到内线,他只得不断拉到上线策应,这让中国队的进攻从开始就显得比较被动。

  尤纳斯非常清楚,如果姚明这点在内线打不开,中国队的外线根本不能获得轻松出手的机会。随后,姚明调整了进攻方式,向内线杀了进去,可立陶宛显然早有准备,他们马上用加夫托卡斯采用绕前防守,这让姚明根本在内线接不到。

  整个第一节,姚明一分未得,只得到2次助攻2个篮板。

  第二节还剩8分51秒,陈江华突破后助攻姚明,小巨人第一次在内线从容得球,他纵身而起将球狠狠砸入篮筐。但这却成为了小巨人上半场在内线的唯一一次通过战术打出来的运动战得分。上半场,姚明仅仅得到了7分。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中国队就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了立陶宛。那场比赛,姚明疯狂的砍下29分11个篮板。可毕竟两队的实力相差太大,除了姚明,也只有李楠能给姚明提供些支持。在那场孤独的战斗中,中国队最终以75-95大比分惨败给对手。

  时隔四年之后,立陶宛再次遇到中国队,他们显然已经找到了对付姚明的办法。全场比赛,他们在对姚明的防守中只采用了两个战术,一个是将他推出禁区,另一个就是绕前防守。除此之外,立陶宛不停地轮换内线的防守人,保持体力上的优势,让姚明根本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防守,这个防守战术也完全限制了姚明在内线的威力。

  事实上,中国队在两年的世锦赛上就遭遇过这种防守。当时中国队在进入16强之后遭遇了希腊队,希腊队防守姚明的招数几乎相同,就是全场的顶防和绕前防守,这让姚明根本接不到队友的传球。在前一场对阵斯洛文尼亚拿下36分之后,姚明和外线队员之间的联系被切断。那场比赛,姚明仅仅获得了5次出手机会,只得到10分和8个篮板球。

  本场比赛,立陶宛队始终有一名球员在对姚明进行绕前防守,而后方还有一名协防球员虎视眈眈。看着姚明一次次地在内线要位,中国队很难将球送到姚明手中。姚明也在这种无休止的抢位中消耗了很大的体力,最终中国队无奈地遭遇了一场失利。(传球第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