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卫平:未能创造历史缘于实力差距 看好男篮未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8:4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1/4淘汰赛中以68比94不敌立陶宛队,这也是继续雅典奥运会男篮在1/4决赛中输给立陶宛之后四年后再次败给对手。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现场点评了本场比赛。

  与立陶宛一战,是中国男篮能否创造历史的比赛,本场比赛中国男篮的关键,还是要坚持内外线结合的办法。孙悦的发挥至关重要,易建联不能仅仅转移球,他在篮下的威胁会更大。首节一开始,对方从里打到外,把中国队整个的进攻都压制住了。但此后中国队加强防守,打了一波高潮。首节比赛,总体来讲,节奏打的不错,篮板球赢了对方,尤其是孙悦表现可圈可点,他的反应非常快,其他人也要象孙悦一样,做好防守。

  第二节在对抗比较多、体力消耗大的情况下,中国队拿球传球稳定性就差了,出现了一些无谓的失误,导致对手在第二节反击效率提高。从整个场上情况来看,由于中国队进攻不好,命中率不高,加上失误增多,由攻转守存在问题,这一节打的比较被动。事实上,中国队要利用对手犯规多的特点,增加罚篮。另一方面,中国队不能光靠捡球得分,要靠打出来,才能有效果。

  从上半场来看,对手利用姚明转身慢的特点,打反击打的相当坚决。谁都知道姚明的威胁在内线,一旦姚明拉到外线,威胁就没有了。至少从上半场来看,这一点姚明做的不好。当然这也与对方防守有关系。在姚明这一点上,我们接球很困难,一拉出来,作用就很小了。大个子在外面飘着,给他们就没有压力。一定要打进去,才能给对手杀伤,进攻的时候如何发挥内线,这非常重要。

  下半场中国队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一开场,马赫对打法进行了调整,姚明有意识地坚持内线,开场打出了特点。但此后对手加快了反击,提高了命中率。姚明又跑到外面来了,中国队又一度形成被动。关键时刻杜锋发挥出了高水平,投中精准外围三分球,但总的来看这样的外围三分球太少。第三节,中国队吃亏吃在对抗上,我们打出来的机会本来就很不容易,如果再把握不住,就更难打了。

  第四节在落后太多的情况下,中国队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但最后时刻中国队放开了胜负,也打出来几次比较好看的进攻。今天输了,主要还是实力上的差距。尤其是在高强度对抗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打出来此前在小组赛上最提气的特点,加上失误太多,输球当然在情理之中。总的来看,象立陶宛欧洲力量型扎实型球队打法,我们还不太适应,为什么我们投篮命中率下降,为什么逼得我们的大个都到外线来,为什么今天我们没有盖帽,值得我们回去以后好好总结,同时也说明我们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提高和改进。我们对男篮的未来充满信心。(阿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