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劣势使得失败变成必然 姚明何时竟成防守中软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8:49   新浪体育
一劣势使得失败变成必然 姚明何时竟成防守中软肋
姚明的速度已经成为对手打快攻的入手点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篮迎来了劲敌立陶宛队,在进行了4节的苦战之后,中国男篮以68比94大比分落败,止步于奥运男篮的四强。

  在小组赛结束以后,中国男篮如愿的以第四的成绩进入了八强,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保底”的目标。但是从小组赛上输掉的三场比赛中来看,中国队在对阵速度快的球队时,本来内线的优势几乎就得不到发挥的余地,对于姚明的运用完全失偏离了赛前预想的轨迹。

  其实立陶宛队是一支纯欧洲风格的球队,在球风上很接近于希腊队,对于这样的欧洲顶尖球队来说,速度快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同时他们完全不会考虑去打球星战术,或者全场比赛仅仅依靠少数核心队员的发挥,而是依靠多点进攻,上场的五名球员都能承担得分的重任。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攻击点分散的球风刚刚好是相克于中国队的,在多点防守上,中国队的水平显然还要落后于立陶宛等世界劲旅。首节刚一上来,中国队依然拿出了顽强的斗志,就像之前对阵美国和西班牙一样,在比分上和对手处于一种僵持的状态,但是在防对手的快攻上依然做的不好,首节立陶宛就完成3次快攻。

  整个上半场,立陶宛的快攻和多点进攻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流畅的传球觅得了多次轻松出手的机会,上场的9人中有8人得分,且全队两分命中率高达65%。同时,在对于中国内线的强点姚明的限制上,立陶宛也做的比较成功,利用绕前防守使得姚明很难在内线获得进攻机会。

  下半场,中国队虽然一直紧紧咬住比分,但立陶宛队在攻防两端的速度优势依然非常明显,利用快速的传接频频觅得空位出手的机会,同时内线的高大球员也拉出来不断命中三分,显示出了极为丰富的得分手段。

  直至第四节开始,中国队的分差已经被对手拉开到了20分开外,因此比赛也就完全失去了悬念。纵观整场比赛,姚明在速度上的弱点可以说完全是被对手抓住,因为没有快速的退防,所以在快攻或者阵地战中,往往可以被对手抓住内线空当轻松得分。

  输掉了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又一次的失去了创造历史的机会,然而对于李楠、王治郅这样的老队员来说,也许在他们的国家队生涯中,最好的成绩就被永远的被定格在了“八”这个数字上。

  (jonson)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