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朝元老见证3次八强史 最完美飞刀终于迎来告别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9:06   新浪体育
4朝元老见证3次八强史 最完美飞刀终于迎来告别时
李楠到了谢幕的时候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1/4淘汰赛中以68比94不敌立陶宛队,这也是继续雅典奥运会男篮在1/4决赛中输给立陶宛之后四年后再次败给对手。对于李楠这位奥运四朝元老而言,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了。

  在以59比55险胜德国以后,中国队如愿的挺进奥运男篮的八强,而这在历史上也是继1996年和2004年后,中国男篮第三次站在奥运八强的队伍之中。

  取胜德国顺利进入八强后,中国男篮阵中有一人便随即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那就是身披10号球衣的李楠。作为男篮阵中的四朝元老,李楠在由“小李飞刀”转变成“老李飞刀的”的过程中经历了中国队全部三次奥运男篮八强赛的征程。

  1996年的亚特兰大,在全部出场的5场比赛中,当时年仅22岁的李楠场贡献出了场均5.4分和2.8个篮板的数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年后,依靠精准的三分和篮下小勾手已经独步天下的李楠再次站在了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场均6.3分的成绩比四年前还是有所提高。

  2004年的雅典是李楠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届奥运会,当时的他已经完全成为了中国男篮进攻中的一把尖刀,成为了当时主教练哈里斯最信任的球员之一。当时的姚明还显得有些青涩,虽然锋芒尽显,但刚刚进入NBA一年时间的他在和向西班牙这样的强敌交手中,还是有些吃亏。而就是在姚明遭到对手的限制的情况下,挺身而出的往往就是李楠,两战西班牙都扮演了中国队阵中“得分王”的角色。在悉尼奥运会中出场的6场比赛中,李楠场均可以得到11.4分,特别是在当时中国男篮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李楠一人独得25分,成为了中国男篮队中最值得信赖的得分点。

  本届北京奥运会,李楠在场均1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依然能贡献3.4分,依然表现出了作为中国男篮阵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球员所能尽到的责任,为中国男篮时隔4年再次闯进奥运会的八强立下了汗马功劳。

  丰富的经验和在场上表现出的沉稳是李楠最大的优势,这也是尤纳斯在08年再次将他招入国家队的原因之一。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李楠可以说在很多时候扮演的都是一种“老大哥”的角色,尤纳斯往往会在中国队最为困难的时候派出李楠上场,来稳定局面,这也足见他在主教练心中的地位之高。

  其实对于李楠来说,在自己34岁的时候依然能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就是对自己一种莫大的肯定了,而这届奥运也将是李楠作为球员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能在自己的篮球生涯中连续3次都作为中国男篮创造奥运历史的见证者,相信这样的经历足以让这样的一位见惯了赛场风云的老将回味一生,而作为见证历史的四朝元老,李楠也将在中国的球迷心中被铭记。

  (jonson)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