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战杜锋证明自己没有老 奥运后将是新的开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9:1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1/4淘汰赛中以68比94不敌立陶宛队,这也是继续雅典奥运会男篮在1/4决赛中输给立陶宛之后四年后再次败给对手。

  输给立陶宛之后,根据国际篮联的5--8名排名规则,中国男篮将不在进行比赛并且最终排名第八名。同时,这也是中国男篮继96年和04年奥运会之后,第三次位列第八名。

  大前锋杜锋在易建联早早吃到3次犯规、王治郅又被打伤了眉骨无法上场的不利局面下临危受命,出场9分38秒得到9分1篮板。也是本场比赛最后的亮点。

  事实上,因为在斯杯的大腿拉伤,杜锋一直不能进行系统训练。到了钻石杯上,他也只是获得非常有限的出场时间。即使是到了奥运会上,他也只是在第一场对美国和小组赛最后一场希腊的比赛中出场。

  “前面一直没打,突然上去还有些不适应。”和希腊的比赛结束,杜锋在采访时说。谁曾想到,两天之后,他在中国队的收官之战上他用最好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半场结束前22秒,杜锋出场,被他替换下场的是姚明,因为此时的易建联已经背上了过多的犯规,而王治郅在刚刚出场不久的时间里被对手打破了眉骨。第三节,杜锋再次上场。此时立陶宛领先中国队已经14分了。而中国队的内线进攻几乎已经停滞。只能通过罚球来维持的内线得分。然而,杜锋的出现让中国队在第三节出现了一线曙光。他上篮、罚球、远投拿下了9分。成为下半场中国队发挥最出色的角色球员。

  如果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杜锋全面绽放光芒的一次机会的话,那么能够在2008年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再次看到杜锋的身影,本身就是对奥运精神的一次最好的诠释。

  2006年底遭遇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缺席了亚运会。2007年上半年,丢掉已经手握三年的联赛总冠军。下半年,为了能够重返赛场,杜锋冒着危险进行了膝盖手术。但这一年,他所在广东俱乐部送走了易建联。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杜锋和朱芳雨王仕鹏挑起了球队的重担,并帮助球队重夺总冠军。荣誉的背后,杜锋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

  从伤愈复出减体重到克服伤病带来的心理影响找回状态,杜锋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但是作为国家队的一名老将,他是如此的渴望再次身披战袍站到赛场之上。这一次他做到了,也实现了最后的愿望。

  中国队的奥运会比赛结束了,但对于杜锋来说,只要梦想还在。等待他的将是另一段新的开始。

  (晨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