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女排晋级令他压力剧增 姚明首节竟然1分未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9:20   新浪体育

  8月20日北京消息,四年时间,姚明进步并不明显,但对手对他却更为熟悉。四年前29分11篮板,今天19分7篮板,数据不能说明一切问题,但至少是一种现象的佐证。

  北京奥运会男篮1/4决赛,中国男篮68-94不敌立陶宛。姚明今天没有发挥出水平,只拿到19分7篮板3次助攻,没有一次盖帽。姚明未施展内线威力,有全队配合的原因,也有姚明自身的问题。对方采取的前后夹防战术让姚明颇感难受,今天姚明的投篮命中率50%,罚篮13罚11中,立陶宛队甚至连给姚明罚篮的机会都不是很多。

  姚明首节出场10分钟一分未得

  第一节比赛立陶宛队又试图上演雅典一幕,防守彻底封死姚明,进攻希望通过外线解决问题。比赛进行到距第1节比赛还有6分15秒,立陶宛队8号西斯考斯卡斯3分命中,紧接着13号雅斯科维休斯又投进一个3分,比分一下子拉开了。但是中国队并没有慌乱,孙悦妙传刘炜投进3分,之后易建联二次进攻轻松投篮,中国队反超。但此后中国队又失去了手感,几次进攻受阻,而对手以一记3分球结束了第一节,19-17,中国队落后2分。

  第一节比赛阿联6分,朱芳雨2分,刘炜5分,孙悦4分,而姚明出场10分钟没有得分。主要原因是对方紧密防守,切断队友给姚明传球路线,姚明自己第一节只获得了一次投篮机会,甚至连罚篮的机会都没有。

  立陶宛队15号雅夫托卡斯今天对姚明的防守非常成功,这位2米11的大个子赛后得意洋洋,“我们不断用身体扛住姚明,而我们的小个子队员切断中国队其他队员给他传球的路线,这么一折腾,我们都能看出来,姚明打得很累”。

  姚明心理压力过重

  在女篮、女排先后晋级北京奥运会四强后,男篮的压力增大了。而当刘翔因伤退出奥运会之后,姚明要扛起捍卫中国男子选手荣誉的大旗。本来中国男篮对阵A组第一欧洲强队立陶宛胜算并不大,但心理压力导致中国男篮输得很惨。如果说开局中国队还能咬住的话,第二节比赛开始,对手防守越来越严密,中国队的心情也越来越急躁,配合也越来越生涩。

  第二节比赛开始阶段姚明获得罚篮机会,而且是三次罚篮,但只投进一个,平时罚篮命中率很高的姚明,此刻也没了感觉,但在此后比赛中姚明罚篮百发百中。

  第二节还剩5分46秒,中国队出色的防守令立陶宛队24秒进攻违例,但是中国队自己的失误也不少,比分一直处于落后之中。王治郅的两次连续失误导致立陶宛队29-24领先。立陶宛的紧逼防守也令中国队的配合不再流畅,刘炜不敢给姚明喂球,也让内线优势无从发挥,而刘炜在严防下往往等到最后几秒才仓促自己发起进攻,往往没有太好机会。姚明在第二节拿到7分,立陶宛41-30领先11分。

  对于心理压力过大的问题,姚明认为,“也许大家看到更多的是我在球馆里的表情,但整个奥运会期间我们还有很轻松的事情,比如交换纪念章啊什么的,我在球馆里对待比赛就是那种表情”。

  为什么队友不敢把球给姚明

  第三节一上来中国男篮真是拼命了,姚明连续罚球缩小了比分差距。但立陶宛很快稳住局势,比赛还剩6分41秒,48-36,比分差距扩大到12分。立陶宛队考科纳斯的3分球又将比分扩大到55-40。更多时候姚明成为吸引对方火力的标靶,这给队友创造了更多进攻机会。还剩2分钟的时候,杜锋的突破上篮就是最好的范例。第三节立陶宛70-53,领先了17分。

  第四节一开始朱芳雨的三分球令人提气,但雅斯科维休斯立即用一个三分球还以颜色。比赛还剩7分46秒,76-56,立陶宛领先20分。

  后面两节比赛姚明虽然获得了一点机会,但队友更多时候还是不敢把球给姚明。立陶宛队今天采取了内外夹防的战术,立陶宛队11号克雷扎赛后也谈到了他们防住姚明的秘诀,“在姚明的身后我们有贴身紧逼,而前面还有一名队员防守,这让中国队从里面向外线传的时候出现失误,而这种情况多起来之后,队友不敢把球轻易给姚明”。

  (翔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