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奥运赛场捍卫第1中锋 70%巨人仍可带中国前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9:2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1/4淘汰赛中以68比94不敌立陶宛队,这也是继续雅典奥运会男篮在1/4决赛中输给立陶宛之后四年后再次败给对手。输给立陶宛之后,根据国际篮联的5--8名排名规则,中国男篮将不再进行比赛并且最终排名第八名。同时,这也是中国男篮继96年和04年奥运会之后,第三次位列第八名。本届奥运会上,姚明场均得到19分8.2个篮板。

  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刻,姚明已经拼尽了所有的力量,但他仍在场上用最后的一点力气和对方拼命的对抗,虽然中国队最终遭到淘汰,但姚明已经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充分展现了他的强大。

  直到奥运会的比赛开始之前,仍然有人在担心姚明能够在奥运会上恢复到什么程度,他是否能够在刚刚伤愈的情况下带领中国队继续前进,像雅典一样创造奇迹。但小组赛过后,一切疑问都烟消云散,姚明不但带领着中国队在小组赛中顺利击败了安哥拉和德国,闯入八强。还帮助中国在对阵美国队时展现了出了强大的进攻能力,并在小组赛第二场差点将不可一世的西班牙斩落马下。

  姚明的状态在奥运会刚刚开始时并不被人看好,在奥运会前复出的6场热身赛中,姚明虽然一场比一场状态好,但可以看出,小巨人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他六场比赛中只有在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得分超过了20,剩下的几场表现都难以令人满意。

  奥运会开始之后,中国队的前两个对手就要姚明吃尽了苦头。第一场对阵强大的美国队,姚明在霍华德面前并没有很快找到状态,他全场10投3中投篮命中率只有30%,两分球投篮命中率只有28%,全场得到13分10个篮板,这样的表现也让中国队大比分败给了对手。第二场比赛对阵西班牙,中国队全队在一场都发挥出色,尤其是外线的几个射手,他们的高命中率让中国队前三节一直保持领先,可到了第四节,中国队的体力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特别是姚明,中国队在对方的紧逼情况下连续出现失误,并且大部分失误都和姚明直接有关。最终,中国队被西班牙将比分追上,拖入了加时赛,加时赛中姚明5次犯规被罚下场。他全场只得到11分9个篮板,12投4中,命中率只有33%。而加索尔则疯狂的砍下29分8个篮板。

  在经历了两场的低迷之后,有人开始队中国队失去了信心,他们说姚明已经不可能再恢复到巅峰状态,但只有姚明自己不这么想。在随后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姚明疯狂爆发砍下30分7个篮板3次助攻,全场11投10中,投篮命中率超过了90%,帮助中国队拿下了一场必须取胜的比赛。在随后对阵德国队的生死战中,姚明再次展示了自己在内线的统治力,他一人砍下25分11个篮板,让防守他的卡曼没有任何办法。最后一场对阵希腊,尤纳斯为了保存实力只给了姚明18分钟的出场时间,但他在这短短的18分钟里就砍下了16分5个篮板,充分展示了小巨人强大的攻击力。

  五场小组赛过后,姚明场均得到19分8.4个篮板和1.8次助攻。其中,得分排在第四位,距离排在第一的吉诺比利只有0.6分;篮板排在第二位。他也成为了奥运会上唯一一个同时进入篮板榜和得分榜的内线球员。和他相比,魔兽中锋霍华德场均只有12.2分5个篮板0.8次助攻;加索尔场均能够得到19.4分,但只有7个篮板球。

  姚明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他就是国际赛场上的第一中锋,即使小巨人只恢复了70%,他依然可以带领中国男篮不断前进。(传球第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