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最缺之人最让人失望 陈江华未来去留成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3:02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方灿

  “我们非常需要一名能穿透防线打到对方篮下的球员。”在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被立陶宛队淘汰后,中国男篮的“四朝元老”李楠说。

  尤纳斯为中国男篮物色到了这个人选,那就是陈江华。在奥运会前到前几场的比赛中,尤纳斯一直在耐心地给他机会,并不断地替他挡住来自各方的批评声。但是,在奥运会的最后几场比赛,在中国男篮最需要突破对方防线的时候,陈江华却失去了信任,被束之高阁。

  数据为王。通过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五场小组赛和一场淘汰赛的技术统计上可以看出,陈江华的上场时间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第一场对美国队的比赛,陈江华被委以重任,是队中除了五大主力和“第六人”王治郅外最多的,共有十七分钟。他的表现为得到两分,助攻两次失误三次,还侵犯对手一次,可谓是得不偿失。

  随后对西班牙的比赛,他引发的争议最大。在十四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三投零中,虽然通过罚球得了三分,还有两次助攻,但却有四次失误。而且正是他在场上的失误,导致了西班牙队的快攻得手,一反一正就是五分,这也导致了中国队在四十分钟的比赛里被追平,在加时赛中告负。

  对安哥拉队的比赛陈江华开始“失宠”,八分三十五秒的上场时间似乎已经昭示了尤纳斯的耐心到头。而对战德国的“生死战”,他也仅被安排上场四分钟多一点,除了一次助攻和一次失误,他交上了白卷。对希腊队的比赛,他上场只有二十三秒,这也机会开创了一个上场时间段的纪录,这次他的答卷是完全空白。

  对立陶宛队的比赛,对手对姚明进行夹逼防守。这也使得中国内线和外线失去了联系。在外线三分命中率为可怜的百分之十九的时候,姚明在内线彻底成了一个人在战斗。对此,立陶宛队主教练布陶塔斯赛后进行了解读:“像姚明这样的队员,是很难一对一防守的,我们要对他进行夹攻,进行防守。这样,他就会被孤立。”

  在这种最需要打通内线和外线的联系,把球送到篮下给姚明的时候,陈江华再次被派上场。但是他在两分钟多一点的时间里只有一次助攻,一次失误和一次犯规。无奈之下,尤纳斯只能再次把他打入冷宫。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男篮的失败,正是尤纳斯对后卫人选试验的失败造成的。对此,尤纳斯也有自己的苦衷:“我们需要更多的经验,和立陶宛这种球队对阵的时候,我们希望有好的球员。”

  如今,中国男篮的奥运之旅已经结束,把陈江华选入国家队并重点培养的尤纳斯也很可能会离开。但是中国男篮的后卫人选的谜底仍将是一个谜,中国男篮要取得好成绩,要突破三次奥运会第八的魔咒,还需要继续寻找这个软肋上的合适人选。抑或十九岁的陈江华能够开窍,像现在的孙悦那样,在未来的几年内迅速崛起?谜底要等新的教练的到来,以及时间的考验才能来揭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