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打包回家赴欧执教 接班人篮协定位“土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36   新京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奥运会前,中国男篮被分入死亡之组;奥运会上,血性男人上演士兵突击。尽管排名第八未能创造历史,但出线的结果完全可以让人接受。随着昨天68比94败于立陶宛,这一届男篮的历史使命已告完结。曲终人散,尤纳斯、王治郅和李楠注定将无缘伦敦奥运会,就连姚明也成为X因素。奥运会出局后,男篮总结过后就将解散。这样的总结,尤纳斯已经不需要参加了。这届姚之队骨干,即将散伙。

  主帅·尤纳斯

  打包回家赴欧执教

  “我四年中什么都没取得”

  尤纳斯真的要走了。执教中国四年,这个暴脾气的立陶宛老头让中国球迷和媒体感情复杂。离别之时,老人有些伤感。“如果我要回首的话,我四年当中什么都没取得,四年前我们是八强,现在也是八强。当时是竞争五六七名,这次没有比赛。”

  对本届奥运会,尤纳斯表示比较满意:“如果按照四年前的状态,也许今天我们会输掉三十多分。现在我们力图做到最好。所以现在与四年前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更多的经验,更多的和立陶宛这样的球队对阵,我们还需要有好的球员。”

  赛后,尤纳斯与队员挨个握手,所有人都知道老尤的想法。“他要走了,我挺舍不得他的。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这就是生活。”队长李楠说。

  李楠与尤纳斯从对立到尊重,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他来的时候我有伤,训练跟不上,他认为我的态度有问题。这之后,我们谈开了,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

  队员们都不希望尤纳斯离开,但尤纳斯与中国篮协的合同只签到奥运会结束。准确的说,合同随着男篮出局的那一刻起就终止了。“奥运会上,中国篮协给尤纳斯定的指标是‘进八强’,尤纳斯完成了这个指标。可以说,他的中国之行没有失败。”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事实上,中国篮协和尤纳斯至今没有就续约问题进行沟通。

  “尤纳斯与中国篮协的合作很愉快,足球的外教与足协闹出那么多闹剧,尤纳斯一次也没有。尤纳斯惟一有些不能接受的就是媒体给他的压力,所以既然中国篮协没有主动就续约进行商讨,尤纳斯的去意已定。”知情人说。

  奥运会出局后,男篮总结过后就将解散。这样的总结尤纳斯已经不需要再参加了。输给了立陶宛后,尤纳斯已经开始托朋友给他采购中国的特产,他要带很多东西回立陶宛。未来两天,尤纳斯将收拾行李回家。在中国四年,他的东西很多,需要打理出几个大包裹。

  “他最多在中国再呆两三天,然后就返回立陶宛了。”尤纳斯的朋友说。

  至于未来的去向,尤纳斯心里有数。朋友介绍说:“奥运会前,几家欧洲劲旅都联系过他,最诚恳的是希腊一支球队,尤纳斯将在立陶宛的家中休息几天,再做打算。”

  尤纳斯不止一次说过,中国有很多出色的球员,他在欧洲俱乐部执教时,会引进这些中国球员。尤纳斯与中国的缘分,将用这种方式延续下去。

  老将·李楠

  留下晋级用球

  “谁要都不给,留作纪念”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2分2个篮板1次失误,这是35岁的李楠在奥运会上最后一份成绩单。“我们赛前布置了防守对方的三分球,但不是有准备就能防得住,他们太强了,确实太强了:他们的防守很好,他们的轮转换位和投篮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李楠说。

  北京奥运会是李楠代表中国队参加的第四次奥运会。由于伤病和年龄,这将是李楠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而他也是中国男篮里,惟一一名见证球队三次闯进奥运会八强的球员。

  李楠认为,这支中国队与四年前相比还是有了很大进步,“不过,我们必须看到与世界强队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队员还缺少自信,大赛经验也需要经历更多的比赛才能弥补。”李楠称,与前几次大赛相比,自己这届奥运会的状态并不好,甚至还有些不适应替补角色,“到了场上没有适应时间,如果一两个投篮不进就会被换下来,这让我很难找到比赛节奏。状态难找回来,想发挥得特别好可能性就很小。”李楠说,今后的国家队需要一个能突破,能接近篮筐的队员。

  雅典奥运会后,李楠伤病缠身,但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李楠坚持了下来。李楠说,经过雅典,哈里斯教给中国男篮不少东西,“他教会了我们如何不放弃,即便希望渺茫也不能放弃。”本届奥运会,中国队进八强赢德国的那场比赛用球,李楠留了下来,“我会自己留着这个球,谁要都不给,自己回去留作纪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