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止步八强 姚明遭包夹老尤变阵失算(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02   辽沈晚报
中国男篮止步八强 姚明遭包夹老尤变阵失算(图)
姚明在比赛中遭包夹

  昨日,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1/4决赛中以68:94不敌立陶宛,止步八强,根据小组赛战绩,中国男篮最终排名第八位。而巧合的是四年前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1/4决赛中,同样是立陶宛扮演了拦路虎的角色。

  老尤变阵失算立陶宛一招毙命

  姚明()拿下全队最高19分7个篮板,但仔细看看数据统计就会发现,姚明的得分多集中在下半场。之前几场比赛威风八面的姚明,在上半场比赛中仅仅拿到5分。

  一开场,姚明并没有站在熟悉的篮下,而是提上掩护,为队友做策应,而在左路内线附近要位的竟然是小前锋朱芳雨()。不难看出,尤纳斯对于他的祖国球队做了专门的部署。这一变阵显然让立陶宛不太适应,中国队首节以20:21,只输对手一分。

  不过变阵对中国队本身的杀伤力倒是比对立陶宛来得更大。首先,朱芳雨辜负了老尤的厚望,对于这一打法不适应,接连失误对心态上造成的变化还影响了他最擅长的三分球;另外,姚明在高低位上的折返跑也迅速消耗了体能,即便后半程姚明恢复了传统中锋打法却没发挥出前几场一样的威力()

  而反观立陶宛的战术安排则有条不紊地贯彻实行——在攻防两段死磕姚明。当下半场,姚明回到他熟悉的篮下后,立陶宛用两名中锋皮特艾维休斯和加夫托卡斯轮流防守姚明,如同当初“砍鲨”战术,宁可将姚明送上罚球线,也不让姚明再有联通传接配合的机会,虽然这让姚明在第三节连续罚球得分,却没能让姚明有爆发的机会。

  而在进攻端,立陶宛也是抓住了姚明脚步慢的劣势,利用中锋在顶弧附近的高位挡拆,将姚明拉出内线,并利用姚明防守脚步慢的特点,拆开后,姚明的脚步跟不上,而中国队内线也无人上来补防,给了立陶宛空位投篮的机会。这一招,立陶宛几乎用贯全场,百试不爽。

  大郅血洒赛场 搅乱换人计划

  由于易建联()的低迷,王治郅()在第二节开始阶段替补上场,不过大郅还没等热热身,就不得不带着两次失误的数据离场。第二节还有4分58秒的时候,中国男篮进攻,王治郅左侧三分线外接球,可是竟然离奇地被对方抢断,回过头再看大郅,他的眼角已经有一道血流下来。无奈,刚刚上场的大郅只好下场处理伤口。大郅的意外受伤搅乱了老尤的换人计划。

  虽然老尤对于1号位的用人一向是只爱刘炜(blog),但对于用王仕鹏(blog)替换状态正好的孙悦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孙悦一开场就突破篮下造成对方犯规,两罚全中,接下来,杀入腹地,跳投命中,之后还有一次突破后直传姚明的精彩助攻。但由于外线迟迟打不开,老尤想用王仕鹏打开局面,但王仕鹏的上场非但没能“复兴”三分球,反而歇凉了孙悦的手感。

  在第三节,换上杜锋本是老尤的无奈之举,但杜锋却让人眼前一亮,由于一直有伤,杜锋在本届奥运会上很少有出场的机会,但本场比赛,他却成了在第三节除了姚明外唯一能打开局面的人。杜锋的坚决突破先是犯规,接着急停中投,还有一记三分命中。不过老尤却毫不变通地继续使用易建联,也让杜锋的表演戛然而止。

  记者李倩( blog)倩特派北京首席记者顾珍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