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劲松:立陶宛牢牢控制节奏 男篮主动进攻不理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53   篮球先锋报

  □张劲松 前男篮国手现八一男篮助教

  比赛输了,中国队站在八强的门槛上没能再往前一步,这样的结果很遗憾,但中国队还是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立陶宛本身就是一支世界强队,之前的小组赛状态也很不错,输球完全在情理之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咱们跟立陶宛打过一次,是四分之一决赛,输了20分。四年过去了,立陶宛队风格还是那样,没有太大变化。13号雅斯科维休斯很喜欢主宰比赛,掌控比赛的节奏,进攻都是从他这发起的,是个很厉害的角色。这场比赛,他也是决定胜负的关键人物,得了23分,全场最高,另外还有6次助攻。

  比赛刚开始,中国队的表现还是比较正常的,但往后的进攻比较吃力。咱们的战术是主打姚明,对方内线顶得很厉害,姚明很难接到球。而且,在球的转移上也遇到了阻碍,有时候球就停在那个地方,感觉就是进攻受阻了,很不流畅,进攻受阻紧接着就会出现一些失误,给对方太多空位投篮的机会,比较被动。

  反观立陶宛,能抓住机会,比我们轻松一些,一到落后十几分,体现出对方的控制力,进入对方的节奏当中,非常困难,落后的时候自己主动改变节奏的能力弱一些,主动加快速度也好,提高防守强度也罢,都不是很有效果。

  尤纳斯非常熟悉立陶宛这个队,咱们也对这个队比较熟悉,赛前球队做了调整,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比赛打到一定时段,还是会暴露出一些问题,对方经过十几分钟的比赛,也会寻找咱们的漏洞,所以越往后咱们越被动。比如刘炜和孙悦这两个后卫,奥运会这几场比赛他们俩一直搭档首发,但今天还是做出一些变化,对方全力限制刘炜的时候,孙悦主动接球就多一些,相反孙悦被限制的时候,刘炜组织进攻就主动一些。立陶宛对中国队的研究也是下了不少工夫,他们对朱芳雨的防守就比较成功,他很难找到好的出手机会。

  今天我们是在主动进攻,但进攻的效果不太好,丧失了主动权就会打得很累,体力不支只是一个方面,对抗强度这么大,你说立陶宛他们不累吗?他们也累,只是时机把握得好,打得也轻松,相比之下咱们攻得累,心也累。

  事实上,咱们也有机会,有时也能把比分迫近到十分,甚至是个位数,但随后连续出现两三次失误,对方得分一下就上去了,这时候我们心情开始急躁,出现误攻,对方抓住机会,再打反击,一来二去分差越拉越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