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战孙悦只打了一节好球 首节亮点难掩平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5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8月20日北京报道 孙悦还是戴着那个红色护肘,赛前热身时,他还是一个劲儿地扣篮。他“扣”出了好状态,整个第一节,他成为中国男篮最“红”的一个,得分、篮板、助攻几乎无所不能。在他的带动下,中国队在首节只输了两分。

  可孙悦也就打了这么一节好球。进入第二节,立陶宛人加强了对他的防守强度,别说空位出手,就连他需要的传球空间也被进一步压缩。中国队这个惟一的闪光点都被立陶宛遏制,输掉26分也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孙悦对中国队究竟有多重要?

  四年前在雅典,孙悦还是国家队看客。两年前在日本,他只是个外线替补。而到了北京,孙悦在6场比赛中场场首发。

  孙悦有身高有速度,能攻善守,作为控卫,他的传球技术一流。更值得一提的是,孙悦随北京奥神南征北战,与国家队大部分球员相比,孙悦更熟悉国际篮球的打法。老尤在奥运会赛场上让孙悦首发,一来可以提升球队整体的防守强度,二来由他和刘炜组成的双后卫,还可以让中国队在世界强队祭出全场紧逼时不至于束手无策。小组赛中,孙悦的表现已经得到广泛认可,除了防守和传球,孙悦在个人进攻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目前,他场均助攻2.5次,排在中国队之首。场均得6.9分,在外线球员中仅次于朱芳雨和刘炜。而他在6场比赛中还送出了5次盖帽,仅比姚明少4次,位居球队次席。孙悦稳定的表现曾让尤纳斯欣喜不已,打完西班牙后,老尤如此评价孙悦:“他把训练中的水平完全拿了出来,他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他不断的进步让我们球队的整体实力提高了不少。”

  与立陶宛一战,孙悦在开场阶段表现得尤为出色。首次进攻,他就利用突破造成西斯考斯卡斯犯规,两罚两中后帮助中国队先拔头筹。在比赛还剩5分18秒时,立陶宛队以12比6领先。这时孙悦站在三分线附近准备将球传至内线姚明手中,但立陶宛两名内线球员对姚明进行包夹,孙悦找不到传球的缝隙。眼看着24秒进攻时间即将结束,姚明无奈提上作掩护,孙悦向左侧移动,在西斯考斯卡斯面前高高跳起,出手命中一记两分球,缩小了比分。首节比赛中,孙悦贡献了4分、1个篮板以及1次助攻,在姚明进攻受阻,朱芳雨手感不佳的情况下,孙悦成为中国队首节的最大亮点。

  然而,孙悦也就“火”了这么一节。

  首节比赛结束后,立陶宛队改变了防守策略。第一节,西斯考斯卡斯主要负责盯孙悦,但由于前者还需要承担很多大的进攻任务,所以孙悦得到了很多机会。而第二节一开始,立陶宛加强了对孙悦的防守强度。虽然仍是西斯考斯卡斯紧盯孙悦,但雅斯科维休斯会在一旁适时包夹,内线球员加快了补防的速度,以至于第二节打了3分钟,老尤就用王仕鹏将孙悦换下。

  孙悦随后表现不佳,一方面是对方加强了防守强度,还有就是孙悦在首节比赛中消耗掉太多的体能。进攻中,他是球队外线核心,防守中,他还要死死盯防立陶宛外线主要得分手西斯考斯卡斯。以至于从第二节开始后,孙悦就显得疲惫不堪。

  随后的比赛,中国男篮在立陶宛人极具压迫式的防守面前显得束手无策,姚明得不到太多表现的机会,外线的朱芳雨又被完全被冻结,半场结束,中国队落后11分。第三节结束,中国队就已经以53比70落后了17分。整个第四节,几乎都成为了“垃圾时间”。

  对孙悦来说,他在首节比赛的出色表现,给所有人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但这显然还远远不够。这是孙悦第一次以首发的身份征战世界大赛,对于这个即将前往湖人的外线多面手来说,他身上承载着中国男篮的未来。他需要在首节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当然,中国队更需要他在整场比赛中都能延续良好的状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