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奥运脱胎却仍未换骨 150斤卧推只有姚明能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12   体坛周报

  第三次打进奥运会八强,又第三次止步于八强。中国男篮昨天在五棵松篮球馆完成了自己的北京奥运会征程,壮丽但不辉煌。

  第三次八强不是对前两次八强的复制,而是延着一个新的方向,瞄着一个新的目标,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中国男篮的对抗能力提高了一大步,防守质量提高了一大步。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的形体看上去更像欧洲球队,但这只是“脱胎”,尚未“换骨”:我们的高强度对抗还不能延续到整场比赛,我们的技战术发挥还不稳定;我们的阵容还不够齐整,在白热化的生死对攻战中,我们的熔点比强悍的对手低。“换骨”是一个更加漫长的过程,再过十年甚至二十年,等到姚明到了可以当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年龄,“换骨”的问题或许才能得到明显的改进。

  当1996年中国男篮在宫鲁鸣的带领下第一次冲进奥运会八强时,我们靠的是战胜的安哥拉和主力受伤的阿根廷,中国男篮对于欧洲对手还是无一胜绩;2004年中国第二次杀入八强,靠的是战胜了新西兰和状态下滑的世锦赛冠军塞黑。但是这一次在北京,男篮打出了历史上最高水平的小组赛,但是在八强之内,像上次奥运会一样,负于立陶宛男篮,未能再向前跨出历史性的一步。

  回顾历史是为了看清未来。中国男篮如果将来能够挺进前四,一定要突破欧洲壁垒。这是四年半前李元伟领导的中国

  篮协制定的突破计划,所以才有了尤纳斯四年来对中国男篮的全面改造。中国男篮需要更多的硬骨头,这样才能保证在高强度甚至野蛮的对抗中保证技术的稳定发挥。四年前,在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当时谈到奥运会内线队员标准的时候,尤纳斯第一个没有谈身高,也没有谈命中率,而是谈卧推的指标:150公斤的卧推是立陶宛中锋和大前锋的力量及格线,这个及格线,在目前的中国男篮中,也只有姚明一个人能够达到。世界篮球已经进入了“力量速度”为基础的攻守全面对抗时代,中国男篮的完成“换骨”的时候,就是成就下一步突破的时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