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日五棵松一声叹息 姚明:勇气让我们走到今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14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球场外是黄昏,球场内也已是黄昏。

  当这一天北京的太阳落下的时候,中国男篮的北京奥运之路走到了尽头。姚明站起身来,长嘘了一口气,像往常一样往看台上看。也许连他自己都不得不承认,这最后的一瞥,是如此的落寞。

  球迷们第一次不再呐喊,不再高呼着某位中国球员的名字,他们渐渐的向出口散去,有的边退边回头,整个五棵松体育馆,散漫了告别的哀愁。此时此刻,五棵松里最高的声音,来自篮筐后一侧看台数十名立陶宛球迷组成的绿色方阵。他们都穿着绿色的球衣,在满场的五星红旗中是如此显眼。但他们是比赛的胜利者,他们的球队挺进了四强。他们敲着战鼓,跳着舞,高喊着“LIETUVA,LIETUVA(立陶宛)”,这是中国男篮在告别时耳边最后的回响。

  这一天,曾经是如此的充满期待和梦想,气氛曾经是如此雄壮。在踏上球场赛前热身之前,在那条狭长的通道里,姚明把他的队友们聚拢在一起。姚明展开他的双臂,把队友们围成一个圆圈,他们每一个人的拳头都高高举起来,像以前那样,头碰着头,拳头对着拳头。姚明说:“是勇气让我们走到了今天,让我们看一看,勇气究竟能让我们走多远。”在那个时候,立陶宛的球员们一个个从身边走过去,扭着头向这边不停张望。

  这一天,曾经是如此杀气震天。在开场跳球之前,五棵松体育馆的加油声就已经波开浪裂。当刘炜接到孙悦的突破分球,命中了中国男篮全场第一个三分的时候,五棵松声浪滔天,耳畔响起了中国球迷的咚咚战鼓。中国男篮梦想着挺进四强,他们甚至在两天前与希腊的比赛里节省了体力,就是为了选择主教练尤纳斯最了解的立陶宛队。

  但所有这一切,坚持的并不太久。在第一节结束的瞬间,立陶宛8号西斯考斯卡斯迎着姚明的巨掌命中的那一记三分熄灭了声浪,那一球让立陶宛19比17反超,从此之后,中国男篮再也没有追平过比分。当西斯考斯卡斯在第二节的末尾命中了他的第二个三分球,半场的分差已经被拉开到了41比30。

  在这个时候,五棵松主场的声势开始松动,立陶宛球迷的方阵已经开始了庆祝。在下半场,立陶宛人的庆祝随着他们命中的每一记导弹般的三分而欢腾,主场的球迷们随着中国男篮的每一次投篮不中和失误叹息,最后悄悄的沉默。在整个下半场,每当中国男篮进攻,他们就会听到看台上立陶宛球迷发出的极其刺耳的嘘声,像针扎着太阳穴。但场内超过10000名中国球迷无可奈何,只是叹息连着叹息。在第三节结束之前,11号克雷扎的三分把比分打成63比48,然后是70比53。当中国男篮慢慢走向坐席的时候,人们已经知道,他们的奥运会结束了。

  告别的日子,总让人难以面对。当中国男篮最后一次走进混合区时,他们都低着头,记者们喊着他们的名字,伸出手来拉,孙悦、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都那样甩开了手,摇着头,默默走了过去。

  杜锋是第一个愿意停下来的。他在最后一战上得到了9分钟时间,拿到了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单场最高的9分。“大家非常拼,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大家投入了很多,”杜锋说,“这次奥运会,中国男篮的表现非常好。在比赛之前,人们都说我们的小组是死亡之组,很难出线,但我们每场都在努力,每场都在拼,最后打进了前八,我们和欧洲强队的水平也接近了很多。”

  杜锋说完,就没有人再问了。姚明大踏步的往前走去,李楠也匆匆的走向了混合区深处。这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混合区采访结束的最快一天。刹那之间,硝烟散尽。只有立陶宛的球员们,一个个的留下来,诉说着他们的胜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