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楠完成最后奥运之旅 从没奢望奖牌现在已无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16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北京报道

  比赛还剩下2分钟,李楠在内线得到了球。记分牌上,中国队已经落后了对手22分。李楠背靠对手,第一运,第二运,转身,他使出了自己最拿手的小勾手。球进了!

  李楠掉头往回跑,他知道,这个进球是他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的最后一个进球,也可能是他在国家队的最后一个进球。35岁,李楠完成了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的比赛,其中有3次奥运会进入前八,这在中国篮球历史上,是一个前无古人的记录。

  比赛结束,是李楠第一个站到了中圈,他伸手招呼,让失利的队友们都过来。这将是他最后一次以国手和队长的身份,与战友们在奥运赛场上围成一圈了。这一次李楠没有掉下眼泪,12年的国家队历程,李楠的感受太多了。不过现在,他只是说:“这是最美好的回忆。”

  从五棵松的赛场,回到天坛公寓驻地,李楠的脸上已经没有了输球后的沮丧。他的脸上带着轻松的微笑,问他是不是最后的国家队之旅,李楠笑了,长出一口气说:“嗯,应该是了。”毕竟已经是35岁的人了,再打一届奥运会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说真的,我自己没什么可遗憾的,”李楠说,“我已经很幸运了,能参加北京的奥运会。这一次对我来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奥运会。”跟许多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不同,李楠从来没有奢望过戴上奥运奖牌,但他却比很多运动员幸运,因为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并不是普通人能达到的目标。

  “这一次我们真的很团结,大家都在努力,为了一个梦想去拼,”李楠说,“这也就是我最珍惜的东西。跟往届奥运不同,我们每场球打得都很好,但跟强队的实力差距是没办法的,这场比赛就是证明。”

  李楠说,自己在这次备战奥运会时,从不考虑自己在场上能够得多少分,或者能够上场多少时间,他在乎的,就是跟这支球队在一起。2007年,伤愈复出的李楠回到国家队,但当时他的身体状况已经跟不上球队的训练了。尤纳斯找他谈话,劝他退出,并且承诺让他进教练组。可李楠不愿意就此放弃。他告诉尤纳斯:“你让我跟着练,如果我真的觉得不行,我就走。”

  接下来,就像看到的那样,李楠依然以队长的身份参加了奥运会,尽管小李飞刀已经稍有生锈,个人得分已经降至四届奥运会最低。但他只要站在场上,就尽全力去多做一些事情。回想起本届奥运会的点点滴滴,李楠微微一笑,“真的,到现在我的脑海里还有很多片断,每一个都很清晰。从海南集训,到热身赛,再到现在,我们可以说一步一个坎儿,但我们都走过来了,所以我说这一次是我最美好的一次奥运会。”

  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开头提到的那次勾手得分,这是李楠全场11分钟内唯一的进球。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李楠的最后一场奥运比赛,是一场失利。不过李楠说,拼过了,就不在乎这些。他现在只想好好休息,好好跟兄弟们大吃一顿。为了这次奥运会,他们一起付出得太多了。于是,拉上孙悦,叫上王磊……

  对了,李楠说自己心里“更多的是舍不得”,在队里这么多年,很多东西值得回忆。他不喜欢收藏自己在国家队的球衣,但他喜欢留下自己在国家队的照片。李楠的家里,珍藏着很多他参加各种世界大赛的照片,而且一些全家福上面,也都有队友们的签名。于是,他叮嘱记者下次把照片给他多带些,“帮我多洗一些大的”。在他看来,这些永恒的瞬间,会给他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回忆。

  有没有临别赠言?李楠说,比赛结束后在更衣室,他还是有过一丝冲动,“我其实就想说几句,可又不知道说些什么。后来看大姚在说,干脆,不说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