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谢幕准备新老交替 伦敦班底将由这些小将组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17   体坛周报

  再见了,

  奥运老兵!

  当时钟渐渐向零靠近,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再见北京奥运,再见男篮四强,很遗憾我们没有走得更远。当目光轻轻对准出场口,受伤的王治郅向左走,疲劳的李楠向右走,留下姚明环顾场馆四周。这是李楠的最后一次奥运会,而姚明和王治郅也可能无法前往2012年的伦敦。谢幕的手挥动,五棵松目送他们走。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新老交替永远是必然。但当王治郅出手如风,当李楠为了救球一次次扑倒在地板上,你会明白31岁的王治郅和35岁的李楠已经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遗憾总是难免的,但他们已经用表现努力回避遗憾。你无法要求他们做得更多,无法让他们像年轻时那样无所畏惧。

  现在任务需要交给年轻人,即使共同经历过两届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他们已经不再青涩。21岁的易建联已经站在王治郅身前,他的爆发力让人咋舌,稳定的中投也帮助中国击败德国,但他的脚步移动和传球策应还需要提高;25岁的朱芳雨早已接过李楠的三分武器,成了小组赛唯一登上三分榜前六的中国外线,但他还需要学习李楠曾经稳定扎实的低位背打技术。接班人们虽然已经展现实力,但还有些许待改善的缺憾。

  他们的身边是28岁的刘炜、25岁的王仕鹏和25岁的张庆鹏,4年前还年轻的他们现在已经久经沙场成为中流砥柱。在他们身前身后是23岁的孙悦和22岁的王磊,甚至还有同样年轻的丁锦辉和张凯,这几乎就是4年后出征伦敦的班底,这就是我们在伦敦取得成绩的倚仗。

  在北京,在五棵松,这群人已经拿出了自己能够拿出的全部,而他们身后的接班人就要经历又一个四年轮回。你无法指望四年间冒出一个天才帮助中国男篮实现飞跃,就如同8年前你无法指望姚明像现在这样统治内线。于是你只能从现在看向未来,如同一个赌徒准备上桌再博一次,首先要看看自己兜里还有多少筹码。

  老将们的谢幕,意味着全新的开始。无论姚明出征伦敦与否,中国男篮都要尝试着回到内外线攻守平衡的老路上。

  对抗力量的提高,攻防转换的把握,日常训练的高质量和心理状态的调节,似乎都要重新提上议事日程。但就算重新来过,又能够起到多少作用?对于一批技术特点已经定型的球员,如何能让他们再创高峰?还是就这样看着他们一路前行,到4年后的这个时候再作评析?现在我们很难找到答案,如同4年前我们不知道王治郅是否归来,外教将会把我们引向何方。4年前同样有人谢幕,同样有人离开,只是不如这次来得近而隆重。那么,就只有等待,看又一个结果产生时,再随意想想现在。

  是谢幕的时候,就让我们自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