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如果国家需要我还打 奥运已经没什么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26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北京报道

  带着一身疲惫,王治郅的车穿行在北京的夜色里。这是大郅从来没有过的经历,在完成了一次奥运会之后,马上就能开着自己的车,轻松地驶向家的方向。

  在亚特兰大、在悉尼都不能,只有这次,家在北京。被打伤的眉骨还在隐隐作痛,这是他第一次头部挂彩,但此时,没有什么比回家看看父母和儿子更重要。大郅的第三次奥运会结束了,31岁的他,还能有第四次吗?

  大郅依然出言谨慎,“这个谁知道呢,”他说,“还有四年,肯定有很多年轻人涌现出来。我想,如果我的身体没有什么伤病,如果国家需要的话,我还会打。不过,像大李(李楠)那样,35岁还能打奥运会的人毕竟不多。”

  大郅的身上曾经背负着诸多的质疑。当年因为“不归事件”让大郅少了一次奥运会的经历。而回归之后,又有人说他不愿意防守。可是奥运会上,王治郅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他的努力,他的拼劲儿。“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是我的一个梦想。”早在回国之前,大郅就曾经这样说。现在,他的北京奥运会之梦实现了,尽管最终没有创造历史还是有一点遗憾,但大郅毕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奥运会是人生的大舞台,我能参加三次,已经是非常幸运了,”大郅感慨地说,“而且,这次又是在家门口的奥运会,能够参加,对我来说更是无上光荣和骄傲。”

  北京奥运会让大郅第二次随队冲进八强,1996年,还是追风少年的王治郅就像现在的易建联,在内线能蹦能跳,敢盖任何人的大帽,中国男篮首进前八,他是主要战将;2000年,在悉尼,他和初出茅庐的姚明一起,尝到了失利的滋味;2004年奥运会,他还深陷“王不归”的漩涡中,很遗憾地缺席了雅典奥运;2008年,他虽然不再像12年前那样能蹦,但一待上场,他的丰富经验和多变的得分手段就是姚明在2006年世锦赛上所说的“沙漠中的绿洲”。

  “我也不是留着劲儿,”大郅辩解说,“前面确实腿上的伤一直没好,但一直也在抓紧治疗。”大郅的伤势多少影响了他的返回,但在平均每场17.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大郅还是能为球队贡献7.7分和3.8个篮板。特别是在与世界冠军西班牙队的比赛当中,大郅一个人砍下了15分,为全队第二高分。

  与立陶宛队的比赛,大郅刚刚上场,就利用突破拿下2分,但仅仅一个回合之后,他便受伤下场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被打开了眉骨,”大郅回忆,根本不知道是谁给打的,“说到这个,我得感谢解放军总医院。他们离五棵松体育馆就一街之隔,很快他们就赶了过来,帮我检查。还特地来了一位院长,主要是怕我的眼睛有问题,后来看了没有问题,就给我缝了两针。”

  随即,大郅带伤上阵。遗憾的是,这是一场失利。这也许是他的最后一场奥运比赛。大郅还是风轻云淡,“没什么遗憾,都尽力了,毕竟还是让别人看到了我们的潜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