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后易建联必须挑起大梁 做领袖要先学一呼百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3:40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易建联倔强地抿起嘴唇,不情愿地向休息室走去,每一步,都是和家门口的奥运说再见,很想留住这生命中的火花,却必须以与四年前相同的失败命运去面对,青春残酷,莫过于此。

  但和四年前还是不尽相同。四年前,易建联以国家队新人的身份加盟,就像今天的陈江华,他即使担纲首发,依然不是主角,大伙儿记得清清楚楚的,是他在对西班牙时,在罚球线起跳,准备中投,皮球却从他的手中滑落,落到地板上。

  北京奥运会上,大伙儿记住的,是对德国一战中,还剩28秒,中国领先1分,易建联气定神闲地在右侧底线落位,接球,就像四年前一样跳起,出手,球精准地落进了篮网。这一个进球,征服了队友,征服了五棵松,征服了德国队!

  两个近似的出手,不同的结果,印证了易建联四年来的蜕变。

  但在四年之后呢?姚明现在依然不确定是否会参加伦敦奥运会,大郅确认将离开奥运赛场,移动长城,只有阿联依然年轻,依然将穿着绣着中国国旗的队服,站在伦敦的赛场上。而到时候以经验,以资历,以实力而论,他将是中国男篮的制高点,他必须成为领军人物。

  他可以做到吗?

  从技战术而言,从“姚核心”过渡到“易核心”,并不容易。姚明是最传统的中锋,作为世界上最好的中锋之一,甚至没有之一,他在篮下的杀伤力稳定,易建联不同,只有在广东宏远,他才担任过中锋,到了NBA,他的固定位置是大前锋,甚至是小前锋,他已经习惯飘逸的走位,习惯中远距离投篮,习惯持球后的突破,但缺乏力量和对抗性,让他在NBA的篮框下,缚手缚脚,几无作为。而在FIBA的比赛中,欧美强队的对抗性更加强悍,他的身体也没有丝毫优势。这让已经习惯了“姚核心”长达六年的中国队,在短时期内很难找准与“易核心”匹配的战术。

  更麻烦的是,易建联敏于行而讷于言,而作为核心,作为领袖,即使无法巧舌如簧,至少也应该一呼百应,在言语上具备煽动力和号召力,现在的阿联,还停留在自我进取自我满足的层面上,如果要做核心,最起码要有足够的公信力,和队友有良好的沟通,但现在他还差得很远。尤其是他在NBA打球,和国内的队友彼此间更会缺少默契和沟通。姚明靠着自身实力和中国男篮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霸气,稳住了中国队,阿联和姚明的差距,不是身高13公分的差距。

  但可以肯定的是,阿联在进步。远在新泽西看奥运会的篮网队友和总裁,为他的表现而欣慰,“他现在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他的进步显而易见。”和他一起被换走的鲍比·西蒙斯说。而总裁索恩说:“易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们队有比中国更好的后卫,他有更多的得球机会,他在我们队更有发展空间。”

  易建联最大的优点,和姚明很相似,训练极为刻苦,绝不满足于现状。他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出的最强势特征就是高效的防守,无论对安东尼,或者西班牙的雷耶斯,或者诺维茨基,他的单兵防守能力,都极为突出,这是无法体现在数据统计中,却被内行人看在眼里的贡献。这是他苦练的结果。

  刻苦,是一个核心必须有的表率作用,但远远不够。易建联需要做的下一步,就是在新泽西尽快地稳住地位,与日俱强。战斗力就是统治力,易核心需要稳固升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