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奇阵仅维持3分钟 中国男篮距强队还有多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36   燕赵都市报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报道 记者栗强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4分钟时,姚明被尤纳斯换下场,脸色阴沉,看不到一丝愤怒和一点不甘。此时中国男篮已经落后立陶宛队20多分,姚明提前下场,宣布中国队准备放弃这场奥运1/4决赛,比赛进入垃圾时间。小组赛大战西班牙,横扫安哥拉,掀翻德国队,一口气杀入八强的中国男篮,碰上三届奥运会铜牌得主立陶宛队,由于双方实力差距很大,中国队最终以68:94没能创造奇迹,输了26分,前进的脚步被迫停留在八强。

  尤纳斯奇阵只维持了3分钟

  中国队以B组第四身份进入八强淘汰赛,立陶宛则是A组头名。双方实力在那里摆着呢,尤纳斯若想创造奇迹,得拿出点怪招,老尤是立陶宛人,他当然熟悉家乡球队的特点和心理。比赛开始后,中国队沿袭前面小组赛首发,出人意料的是,姚明一开始却不在内线呆着,拉到外线策应,外线球员频频杀入立陶宛腹地,立陶宛队一开始也被吓了一跳,不过“欧洲天王”雅斯科维休斯很快用两个三分球稳住局面。尤纳斯立刻叫暂停,再回到场上时,姚明仍在外线吸引对方兵力,易建联则接过内线进攻大旗,外面孙悦、刘炜瞅准机会,果断出手,有姚明声东击西,中国队内外结合,3分钟内打了一个9:0,在距离首节还剩2分43秒时,以15:12反超比分。

  恶战,战术设计奏效会对整个战局产生重要影响,偏偏立陶宛是刀枪不入的主,换句话说,中国队根本打不动这支欧洲篮球豪门。在雅斯科维休斯率领下,他们用娴熟的挡拆战术直到将斗志旺盛的中国队打到没脾气,在防守一端,他们的协防几乎封死了中国队投篮空间,逼得中国队仅靠姚明一人用罚球追赶立陶宛的三分雨。

  正名战中国队外线哑火

  奇迹会发生吗?赛前很多人都在畅想这样问题。既然中国男篮上届在雅典可以一分击败当时的世界冠军塞黑,立陶宛有什么可怕的。不过,中国男篮要想击败立陶宛队,仅靠姚明一个人的战斗解决不了问题,中国队外线必须有超级发挥。

  从2002年以来,每一次世界大赛,都会变成中国男篮外线的正名之战。进攻的时候手感欠缺倒在其次,破不了对方的紧逼导致失误连连,更让人诟病。不过,本届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2胜3负,艰难出线,朱芳雨、刘炜、孙悦再次让人见识了中国男篮外线投手的一点血性影子。

  姚明是核心,但不是全部。有了姚明之后,中国队外线三分的命中率将更为重要,当姚明在内线吸引夹击,外线如果不能将球投进,就等于葬送了中国队最后的希望。本场比赛,当最需要他们提供火力之时,中国投手21投4中,一干外线还抵不上雅斯科维休斯,这哥们全场6投5中。

  中国男篮距强队还有多远

  和立陶宛一战,折射出了中国男篮和世界强队的全方位差距。第一、在强对抗方面,中国男篮仍然落在下风,具体表现是进攻屡屡被人抄劫,防守又守不住。

  第二是战术素养,中国队能赢诺维茨基、卡曼二人转的德国队,却过不了立陶宛,区别在于立陶宛队是一支选手实力均衡、战术素养很高的球队。最后一点是成熟的比赛心态,立陶宛队是1992年、1996年、2000年三届奥运会男篮铜牌得主,上届雅典奥运会名列第四名,有成绩作保证,打起球来自信是不用担心的。相反,中国队最好成绩就是小组出线,打得凶猛的比赛也在小组赛中,一旦来到淘汰赛,无论心理准备还是技战术发挥都低人三分。

  尤纳斯执教中国队之初,就挑明说,中国队只有一个超级姚明,其余选手水平参差不齐。尤纳斯的话听起来刺耳,说的却是实情。如果易建联再强壮一点,如果中国队外线都像异军突起的孙悦那么全面,小组赛领先西班牙队那么多可能就不会让煮熟的鸭子飞了,而中国队与强队叫板的底气自然就会壮实许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