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晓丽专心当好第六人 对白俄表现好似“微波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5:59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20日北京报道 中国女篮的“四小一大”,把陈晓丽“挤”到板凳上,成了不折不扣的“第六人”。但陈晓丽说,她现在很喜欢自己的这个身份,当替补没什么不好。

  正是以“第六人”的身份,陈晓丽在奥运会女篮四分之一决赛中,8投5中拿下15分,为中国女篮闯入四强立下大功。“我觉得首不首发(不要紧),”她说,“我只要给队里做贡献就行了。”

  平常队员这样说话,你会认为她谦虚,但陈晓丽这个来自阜新的东北大妞,平常接受采访很少用套话,所以你得相信她。

  她就喜欢打替补

  "说句实在话,"她说,"我打首发的时候吧,因为开场的速度特别快,所以以我这样的打球方式,根本不适合这种快速的攻守转换。一是因为我(两个膝盖)有伤病,再有就是她们打的时候我可以在后面做活动,看场上发生的情况。我觉得我比较喜欢这个位置,我喜欢观察场上的情况。"

  这个曾在WCBA当过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女篮明星,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马赫给她的新身份。在马赫的体系中,首发"一大四小",隋菲菲充任四号位,专门用来对付欧洲球队的大型阵容。但中国女篮因此会在篮板球上大大吃亏,有时候局面打不开,马赫就会当机立断,把陈晓丽换上场,替下隋菲菲。而奥运会上用陈晓丽替陈楠打中锋的情况,倒是不常见。

  对白俄罗斯这一战,事关女篮冲四的命运,第一节只打了6分钟,马赫就把陈晓丽换上了。上场半分钟,她就打出漂亮一球:当时白俄罗斯队扩大防守,紧逼中国队外线,陈晓丽神不知鬼不觉地从对方身后钻到篮下,居然没有人跟进,外线宋晓云一个妙传将皮球送到,陈晓丽接球上篮"打三分"。

  陈晓丽说,为了白俄罗斯这场球,她们全队看了三盘录像,仔细研究,"一个是(白俄罗斯)对韩国,一个是对拉脱维亚,还有一场是她们在捷克(热身)的时候,跟捷克打的那场比赛。因为以前我们没和白俄罗斯打过,所以汤姆让我们以防守为主。今天我们对她们的持球人很有压力,所以让她们失误27次。白俄罗斯队是以内为主的,其实是假的防外面,其实是收缩里面。"这是中国女篮以小胜大的秘诀。

  "我觉得今天我的心态比较好,自己上场就是解决问题,"她说,"因为跟她们没打过,每个人心里都没有底。所以开场的时候出现什么问题,我尽量去解决。"

  她好似"微波炉"

  此前五场球,陈晓丽的表现一般,平均每场出战决不超过18分钟,对西班牙和捷克两支强队命中率也不高,分别只有7投2中和7投1中,五场球总共拿了37分,平均7.4分和4.2个篮板。所以,对白俄罗斯这一战,是她在奥运会上表现最好的一次。她上半场就拿了9分,为中国女篮取得13分的优势立下大功。

  不过,白俄罗斯队人高马大,篮板球几乎比中国女篮多出一倍,她们在第三节末至第四节初,打出一波15比2的高潮,中国女篮一度多达22分的领先优势缩小至只差9分,而这期间,陈晓丽内线不再打得自如,也有两次失误和一次抢篮板球犯规,所以马赫就没有让她在第四节先发出场。

  等她再上场时,最后一节比赛已经打了快一半,女篮仍然只领先11分,而对方攻势正凶,她一上来,白俄罗斯队10号中锋维拉梅恩卡就打她得了2分,分差又在10分之内。这时,陈晓丽狠劲上来,先在篮下强打,罚球得2分。对手立刻换全场紧逼,根本打不到篮下,陈晓丽脚踩着三分线一个跳投又是2分。这时,对手又换联防,陈晓丽又在篮下强打获罚球机会,两罚再中。这6分到手,把比分优势重新扩大到15分。但是赛后陈晓丽说,那段时间她知道对手追上来了,可是根本没看比分,跟她说这场比赛她得15分,也一无所知。

  问她当"第六人"会不会手脚冷下来,陈晓丽张大嘴巴说:"我都没敢坐下,一直在后边站着呢。"

  这才是一个合格的"第六人"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