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篮球就像拍电影 导演尤纳斯选角问题影响结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0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1日电(记者一索)中国男篮拼尽全力进了8强,然后负于立陶宛结束了自己奥运会的旅程。同样是平历史最好成绩,各方却有不同的反应:姚明说上次是天上掉馅饼这次过程却激情澎湃;赞美者说收获孙悦和整体意识因此比上届强大;不满者说原地踏步没有突破,成绩说明问题。抛开争论,中国男篮的话题依然热门,这当然是个好现象:别人爱你,才会对你有所要求。

  俄罗斯球星基里连科曾说,打篮球就像拍电影,主教练是导演,他们这些球员就是演员。电影的成功与否在于导演安排布置是否合理,演员是否在适当的时间地点百分之百体现了导演的意图。

  对于“导演”尤纳斯,2005年初被任命为中国男篮主教练以来,他率中国队123战65胜47负1平,亚洲洲级比赛16胜0负,洲际比赛4胜8负,亚锦赛冠军1次、亚运会冠军1次、世锦赛小组出线、奥运会杀进前8,交出基本合格的答卷。然而,奥运会和其他比赛相比绝对是“大片”,本次中国队结局最终没有超越雅典的上集,多少体现了尤纳斯自身功力的一些问题,比如选人,比如战术安排。

  中国男篮一直缺乏一个核心控卫。对于这个“主角”的角色,尤纳斯重用的对象是陈江华。但后者未经足够大赛历练即加盟国家队,奥运会表现很不稳定难以服众。首战美国梦八,陈江华出场时间仅次于首发五虎和王治郅,最终只得两分,助攻两次失误三次和一次犯规。对西班牙的比赛三投零中,失误达四次。对安哥拉队的比赛和德国的关键战役,陈江华的上场时间分别被砍到了八分钟和四分钟,到了小组赛末轮对阵希腊,已经是屈指可数的几十秒。

  这个《时代周刊》称做北京奥运将给姚明传球的神奇小子被老尤和球迷期待甚高,却也渐渐失去了“上镜”的机会,中国进攻端前后场的链接比起雅典并未有太大改观。这其中究竟是尤纳斯“选角”不准,还是“演员”因年轻缺乏经验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中国队后卫线近三年来的停滞不前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所以当尤纳斯在做北京奥运总结的时候依然称,中国缺乏水平高的控卫,就如同3年多前他来时见到的情景一样。

  另一方面尤纳斯可用的“演员”实在少得可怜,直接导致了其战术安排的问题。在负于西班牙的比赛第四节,他把进攻端火力正强的大郅换下场,企图用14分的分差和易建联稍强的防守拖垮对手;对阵希腊的比赛,把几名主力放在板凳席上押注1/4决赛,导致比赛早早失去悬念,希望全力一搏的姚明只上场十几分钟最终郁闷离场没有接受混合区的采访。

  根据当初和篮协的合约,奥运会后尤纳斯在中国执教期满,本人也将近期返回立陶宛。大片结束,观众离场。可惜电影院不是球场,戏骨越老演技越精,而球员却没有太多的奥运机会可以把握。姚明已经28岁,虽然这个中国队的中流砥柱在采访中间接表示很可能还会参加下届伦敦奥运会,但到2012年时,大姚作为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已过。届时李楠,王治郅等老将也很可能退出国家队。如何给中国男篮写出更精彩的续集,找到合适的后卫角色,下任“导演”人选中呼声最高的郭士强等应该已经开始在心里画起了故事版。(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