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级控卫逼出女篮最大弱点 马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0:0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女篮在奥运女篮半决赛中以56比90负于06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无缘决赛,在铜牌争夺战中女篮将面对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被美国队击败的雅典季军俄罗斯队。全场比赛,主力后卫宋晓云得到5分1次助攻,对方后卫哈罗尔砍下14分8个篮板4次助攻,在后场对决上完全占据了上风。

    视频集锦-女篮半决赛中国实力不济 争夺铜牌望赢尊严

    视频-篮球女子半决赛采访 陈楠:我们的对抗存在差距

    视频-女篮半决赛中国五佳球 刘丹左手舔篮酷似陈楠

  第一节比赛还剩6分25秒,宋晓云快速突破篮下,她一个加速甩开了哈罗尔的防守,提前出手上篮得分。可经验丰富的哈罗尔根本不给中国队喘息的机会,她快攻追身杀到前场,一条龙上篮得分。

  双方后卫的对决还没有结束,第二节4分02秒,中国队断球之后发动快攻,宋晓云外线直接抢投三分命中。哈罗尔也丝毫不落下风,她利用两记精准的跳投还以颜色。可随着体力的下降,宋晓云没能再有更多的表演,可哈罗尔却一直延续着她出色的表演。

  全场比赛,中国队在和对方后卫线上的对决完全处于了下风。

  事实上,马赫早就看到了中国队在后卫线上的隐患,可她实在是无人可用。首场对阵西班牙,宋晓云出战了35分21秒,是中国队所有队员中出场时间最多的队员。她拿到5分6个篮板2次助攻,但外线命中率却只有9投2中。中国队几乎是靠宋晓云一人撑完了整场比赛,中国的替补后卫邵婷婷只获得了3分11秒的出场时间,2投1中并命中一个罚球得到了3分。另一位替补后卫张晗兰则是出场4分14秒一分未得。不是马赫死用宋晓云,是其她两个替补实力令她难以放心。

  因为在钻石杯的比赛中,马赫已经在后卫线上吃过大亏了。钻石杯中国队三场比赛失误高达53次,场均17.7次。这样的失误输足以令她们被任何对手击败。而更可怕的是,中国队的后卫线只有宋晓云一人能够真正担当起组织进攻的重任。钻石杯上,宋晓云作为首发后卫,平均上场30分钟,共拿17分,助攻10次,22投仅7中;第一替补张晗兰共得10分3次助攻;第三组织后卫邵婷婷上场时间有限,3场共2分1次助攻。

  在本场比赛进行之前,中国队6场比赛一共送出了66次助攻,苗立杰是中国女篮阵中的助攻王。但来自后卫线的助攻却少的可怜,主力后卫宋晓云有13次助攻,张晗兰和邵婷婷加在一起只有6次助攻,中国队的后卫助攻数一共有19次,只占到全队助攻的28%。这样的结果当然不能令人满意。

  对于一直球队来说,组织后卫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助攻队友。在之前的比赛中,中国队后卫宋晓云场均能够得到5分3.7个篮板和2.2次助攻,令两个后卫邵婷婷和张晗兰更是鲜有出场机会。而澳大利亚的主力后卫克丽丝蒂-哈罗尔则场均可以贡献9.2分3.3个篮板和5次助攻。哈罗尔的5次助攻也让她成为了本届奥运会的助攻王,这一点进足以证明她在这个位置上的出色。

  从本场比赛的对位中不难看出,中国队和澳大利亚这样的顶级球队还存在着很多方面的差距,但差距最大的还是后卫线。(传球第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