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四主力闪耀荣誉殿堂 姚明透露为何脾气变小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3:2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2日,中国男篮的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和李楠参加了央视奥运荣誉殿堂节目,节目中,四人和主持人崔永元一起交流了有关奥运会的焦点问题。

    视频-易建联评尤纳斯:生活训练两面人为我指引方向

    视频-姚明评价尤纳斯:为中国男篮播下希望之种

    视频-王治郅好看百家讲坛 改善睡眠有益训练

    视频-阿联直面球迷苛刻 表示理解愿压力化作动力

    视频-小崔调侃姚明初次签名:高喊谢谢王治郅

    视频-男篮公认核心姚明:共同努力相信队友的支持

  崔永元:特别感谢我们导演安排坐着访谈,大家看着都差不多,其实还有很大差别的,比如我们身边中国男篮的队长李楠,你是四次参加奥运会,而且跟这个队伍三次打进了八强?

  李楠:非常幸运三次进八强。

  崔永元:三次进八强听上去一回事,但熟悉篮球的人知道它完全不一样,你觉得哪次最值得一说,哪次最艰难?

  李楠:最艰难应该是04年在雅典。当时可能背水一战,最后一场在对赛维。在北京不一样,虽然对手很强,有很多观众球迷支持我们,压力很大相对动力更多一点。

  崔永元:李楠特点是罚球特别准,准到什么程度,经常队友跟他们说,行了,差不多就行了,因为他几乎每个球都能发中,这是练出来的吗?

  李楠:这是练出来。

  崔永元:其实你练得非常苦,我知道一开始尤纳斯教练没有对你寄于厚望,他甚至不想让你留在这支国家队?

  李楠:06年我接受两个膝盖的手术,手术回来在06年亚运会我回来参加了,但当时仅仅距离手术结束只有4个多月,身体各方面恢复得很慢,另外加上自己年龄也比较大了,在训练和比赛当中会很困难。跟年轻、身体更好的队员很难跟上他们脚步。07年回来尤纳斯教练跟我开玩笑,你不要打了,我送你到教练组,你这么老了,腿也跑不动了,我说你再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再试一试。

  崔永元:你抓住了这么一个机会,有这么多高手在这儿,他让你做队长,这个队长好当吗?三个大腕怎么管?

  李楠:我觉得作为中国男篮球队来说,我们在球队整个氛围,训练、比赛,我们这个球队是最好的,历届感觉最好的一支,比较融洽的一支。你刚才说有三个大腕,三个人都去过美国,他们回来以后带了不同的东西回来,给球队增长一些见识,提升一些实力,对球队帮助非常大。

  崔永元:不论教练还是队长要形成一个集体,形成一个拳头,有什么办法?

  李楠:尽量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努力去做,有时候在训练当中尽量去,年龄比较大,伤病比较多,能够尽量少请假,跟他们一起训练,能够给他们起到带头作用这是最重要。

  崔永元:王治郅这次拼得特别厉害,我算了一下不知道准确不准确,六场比赛一共得分39分,你自己算了吗?

  王治郅:没有。

  崔永元:那就以我的为准的吧,而且在球场上有点拼命三郎,眉骨都打开。

  王治郅:跟立陶宛最后一场球,我拿着球发底线,他们说你下来吧,他说开了,我说是吗?没感觉,因为当时血和汗一起没有任何感觉。

  崔永元:缝了两针。

  王治郅:对。

  崔永元:对这个篮球运动员来说很正常的。

  王治郅:因为身体接触多,很容易受这些伤。

  崔永元:王治郅对这次比赛满意吗?

  王治郅:我觉得可以吧,在自己家门口打,作为自己在北京的赛场非常开心,我经过01年的申奥觉得当时确实很不容易,而且在自己家门口比赛,作为一个北京人我觉得相当骄傲和自豪,而且对大家的努力程度和团结程度都非常好,所以我们能取得这个成绩,我觉得非常满意。

  崔永元:我最近问了一些球迷,中国男篮这些比赛,他们场场都看了,他们最满意的一场是对西班牙,实际上这一场没有赢,反倒大家觉得打希腊,打立陶宛没有那一场打得好?

  王治郅:西班牙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们上届世锦赛冠军,我们跟他拼了40分,打到加时赛确实很不容易了。而且当时都已经拼劲全力了,体力都透支了都在坚持,我们很遗憾输掉这场比赛,总的来说篮球还是靠实力,我们第3节领先14结束,不能保证第四节还能领先,我们要成为世界强队还要靠自己的实力。

  崔永元:球迷喜欢这一场,可能充分体现了中国队的士气,他们好像并不在乎。

  王治郅:大家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而且打得比较高水平。

  崔永元:是不是打希腊和立陶宛士气没有那一场好?

  王治郅:我们认真对待每一场比来,全力以赴去拼,但身体状况,状态每天都不一样。

  崔永元:易建联,篮球场上公平重不重要?

  易建联:觉得是一个基本条件。

  崔永元:必须要公平,但是我知道你在18岁的时候制造一次不公平,因为你参加了高考,你已经2米02了你参加高考坐在教室里,可以看到周围所有的卷子。

  易建联:眼睛不太好使。

  崔永元:所以这就公平了。易建联这次得分我的统计是54分。你统计了吗?

  易建联:没有。

  崔永元:你们好像都不爱统计这个。54分其实大家挺高兴得,尤其他们说你更多时候在帮助全队防守,你能告诉我现在的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谁是核心吗?

  易建联:我觉得姚明是核心吧,很明显一个主要的威胁攻击力量。

  崔永元:姚明你是中国男子篮球队核心吗?

  姚明: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可能我在过去几年大家的印象我是核心,但我觉得今年的国家队是我没有见过的国家队,每一个人为球队变得更好而尽自己的努力,我从来不担心如果我去帮助我队友的话,我自己的人会漏掉会怎么,我相信我队友会帮助我。

  崔永元:按得分大家会公认你是核心,因为你这次得分是114分。讲个轻松的事给大家听,因为对姚明大家太熟悉,他生活的每个细节大家都知道,连你结婚婚礼耗时多长时间,你讲讲第一次给签名是什么时候?

  姚明:第一次给人签名…

  崔永元:哪年?

  姚明:入学典礼吧,小学。

  崔永元:那时候就这样签吗?

  姚明:那时候得写正楷。

  崔永元:现在草书了。第一次大家觉得你是篮球明星,篮球迷找你签名是什么时候?

  姚明:95年在全国参加青年联赛的时候,我那时候从招待所里出来买泡面,有一个球迷,应该说我第一次作为一个球员去签的。

  崔永元:高兴吗?

  姚明:兴奋,也有点紧张。

  崔永元:名字 没有写错吧?

  姚明:没写崔永元。

  崔永元:你记得那个球迷你给他签完名,临走的时候他说了一句什么话吗?

  姚明:不记得。

  崔永元:我还记得,他拿过来特别高兴,他说谢谢王治郅。姚明今天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其实也是从大家不熟悉到熟悉,也是这个过程。我特别想知道,你刚到NBA的时候,他们对中国人知道特别说。

  姚明:电视里都能看到,但特别问到你们训练什么样子,生活习惯什么样子,诸如这样的问题,比如说一个外国人到我们生活中,我们也会问他们这些问题。

  崔永元:你现在在队中个子最高,所以你承受的压力就最大,你会感觉到有这种压力吗?比如对西班牙比赛的最后十几秒,所有的压力都在你一个人身上。

  姚明:个人的压力总会是感觉有,从我们青年队到成年队,到国家队一路打上来压力会越来越多,但我总认为你保持你的冲劲的话,这些压力会从另外一个方向推进。西班牙最后的时候我们压力非常非常大,但作为我们球员来说已经习惯这种压力,像你面对那么观众从来不感到紧张,还会说笑话。

  崔永元:其实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就是我在看电视转播的时候看到的,前几年比赛有时候球场打得不顺,你会发脾气不高兴,现在好像整个比赛下来心态都挺平和的,这是一个变化吧?

  姚明:对,这是一个变化的。

  崔永元:怎么变的?

  姚明:人变老了就变了。

  崔永元:李楠做队长也跟我们讲一讲,我觉得一个球队不可能没有矛盾,肯定是有的,当出现矛盾的时候这个团队怎么化解?

  李楠:我觉得球场上的矛盾会比场上更容易解决一些,因为运动员大家平时的起居,日常生活都在一起,会有很多时间能够在一起交流,在球场上一旦有问题,我觉得会比较容易沟通,比如说在场上我哪个地方传得不好,不合适了,一定会讨论,这个球再高一点,再等一下。在训练和比赛中很正常的,运动量各方面大了以后,人血压会升高的。

  崔永元:大家有了这种理解?

  李楠:现在这支队伍气氛非常好,大家有话能够马上说出来,然后一起去讨论,包括教练在开会的时候我们会去讨论。

  崔永元:这是不是一支成熟的队伍必须要具备的素质。

  李楠:我觉得是逐渐成熟的表现,想成为一支强队,这需要我们一步一步提高的,我想我们正在路上。

  崔永元:大家都习惯叫易建联阿联,这名字其实就能听出大家多喜欢你,你打国内联赛的时候总是一片欢呼之声,后来我发现你到NBA以后球迷突然变得对你苛刻了,国内的球迷好像不如他们想像那么好,他们希望你去了两周最多三周超过姚明,感受过这种压力吗?

  易建联:都有过,刚去美国以后,关注度更高,关注度高了以后也会有一定的压力,运动员打比赛也是顶着压力打比赛,你怎么把这压力控制它,去理解这压力,压力越多怎么把它化解为动力,换一种看法就是观众对你的期待。

  崔永元:有时候球迷说话激烈一点,你可以原谅他?

  易建联:还没有听到球迷对我说话激烈时候。

  崔永元:优秀运动员他们可能有足够的富余的时间,除了想比赛,除了训练还可以做别的事情,我知道王治郅特别喜欢看《百家讲坛》,而且对古典特别有研究。

  王治郅:比较喜欢看,因为中午有一个休息时间,它每天12点45到1点半,看完可以睡个午觉。

  崔永元:看那个就睡觉了。

  王治郅:基本上看着看着就睡觉了,你也可以试试。

  崔永元:鸡缸杯,你介绍一下?

  王治郅:神话斗彩的,全世界也没有几个,至少两三千万,还很少见。

  崔永元:可见他看《百家讲坛》的时候并没有睡着,而且全记下来了。有一个话题说起来有点心酸,就是教练尤纳斯,他好像要离开中国队了,姚明能不能评价一下他,有没有办法把他留下来,中国观众像喜欢你们一样喜欢他?

  姚明:我想不仅仅有人喜欢他,也有人讨厌他,这实事求是,任何事都有两面。尤纳斯首先是要求非常严格的教练,他把欧洲很多先进的技战术意识带来了,希望灌输给我们。但是中国的篮球土壤相对来说贫瘠一些,就算你再优良的种子,你带到这一片土地上一下子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时间,他过去4年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培植这颗种子,而到今天2008年中国男篮打完奥运会,参天大树说不上,但长出一些希望了,不管以后我们能不能长成参天大树,但这颗种子已经发芽了。我在美国很长时间了,我可以体会到每个人无时无刻不想念家乡的感觉,我觉得他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在这儿我们祝福他。

  易建联:他老骂我。04年开始带我进奥运会,他是第一个看中我的教练,当时我是觉得全国教练都会觉得我太年轻了,应该回去了,他把我留住打奥运会。他骂我原因是因为我做任何细节,非常严格的教练,做任何细节他都会说你,你不应该在比赛的时候犯这个错误。教练平时生活和训练场上是两个人,平时生活下来开玩笑,在训练场上就谈工作,你必须这样做,这几天他一直这样督促着我,让我进步,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

  崔永元:非常感激他。

  易建联:应该是篮球生涯里面对我影响很大的教练。

  崔永元:王治郅因为看《百家讲坛》问他的问题应该不一样,因为你们的出现篮球让人既羡慕又嫉恨,因为只有身高2米左右的人才能参与这项运动,所以我想让王治郅对现场和电视机前身高只有1米70左右的男同志说一些话。

  王治郅:其实打篮球只要你有非常喜欢它的心,在打篮球的过程中享受到非常多的乐趣,不管你身高多高,在篮球场上都能感觉到非常强烈的氛围,感觉到想要进球,想要防守,想要抢到篮板球想要赢球的心情。不管你身高多高,希望大家都能从篮球运动中享受到乐趣。我们教练尤纳斯也是非常喜欢篮球的运动,他也非常敬业的一个人,他比赛完了把我们三的背心要过去了,我说你要背心干吗?他说回立陶宛准备开个中餐厅招揽一下生意。

  崔永元:比赛那么激烈,脑子还想别事,李楠把德国篮球拿回家了?

  李楠:当时想非常巧,第一篮板我抢到了,抢到了比赛就结束了,结束了我就想我们这算是历史性的时刻,这非常值得纪念,我把球拿回去让大家签名,结果那个球在更衣室不翼而飞。

  崔永元:2012年我们有没有可能到伦敦为你加油?

  李楠:我去努力吧。

  崔永元:为了那一天,每一个人的基本功都不能费掉,所以今天四位巨人会在现场继续为我们演练他们的基本功。现在巨人要表演颠球,我们看看谁能坚持到最后。(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