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大败阿根廷 决赛对阵西班牙夺冠在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9:22   扬子晚报

  张卫平

  毫无疑问,美国队和阿根廷队是本届奥运会上实力最强,明星最多的两支篮球队。但是,当明星遇到明星,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呢?昨晚美国“梦八”用一场101:81大胜告诉所有人,他们还是比阿根廷整体实力要高出一筹。不过,基本以替补阵容出战的阿根廷人也可以说虽败犹荣。

  梦八赢球也有败笔

  梦八昨天101:81战胜阿根廷,比赛中梦八虽然表现出超强身体对抗能力,但是也表现出了火爆的大牌脾气。“小甜瓜”安东尼昨天有两次足以吃到违反体育道德犯规的动作,所幸裁判网开一面,才避免了两次违规直接被罚离场。

  昨天安东尼开场后状态平平,但是第二节开始后阿根廷人积极的反扑使得安东尼对对手的身体接触非常恼怒,在诺西奥尼罚球中的后,准备争抢篮板的安东尼与斯科拉发生身体上的碰撞,“小甜瓜”不理智地用一个非常野蛮的推搡动作将斯科拉推开,不过他侥幸躲过了裁判的吹罚。此后,德尔菲诺对霍华德粗野的犯规,又惹得安东尼拉开架子准备出手,结果其余四名队员联合将其围住,才避免了事态的扩大。而昨天,梦八引以为自豪的内线,让阿根廷人打爆。霍华德和波什在第二节他们就变成了摆设。第二节打了1分半钟,波什领到1次犯规被霍华德换下。霍华德上场贡献2次犯规、2个篮板和1次抢断被波什换下,而波什又再次很快就领到犯规被换下。本节霍华德和波什进攻能力弱的缺点被完全暴露,两人竟然一分未得,而在防守端也防不住斯科拉,就连阿根廷替补中锋耶纳斯都能在他们头上轻易得分。这足以证明,梦八的两大内线,霍华德技术还不够全面,进攻手段单一,而波什在对抗中和世界顶级内线并不占优势。他们两个人碰上西班牙,也有一场硬仗要打。

  斯科拉再成球队领袖

  昨天,如果要从失败者中选一个最有价值球员出来,人们无疑会一致推选阿根廷队长斯科拉。昨天,姚明的火箭队队友斯科拉得到全场最高的26分11篮板。

  从第二节开始,斯科拉就用自己的梦幻步伐玩儿一样将波什戏弄在手掌之中,要知道,波什作为梦八队的重要替补,而且还是身为NBA猛龙队的当家球星,防守能力极强,不过斯科拉不愧为联盟的第一影帝,在上演自己的迷踪步时,总是让人防不胜防,只见他轻巧的一个伸缩摆动,就让波什上当受骗的跃起封盖,随之可想的结局便是斯科拉轻松地造犯规成功,不仅投篮得分,还故意造成后者防守犯规,对于像斯科拉这样的欧洲球员,罚球显然是必得之分,果然,打三分成功后,阿根廷的士气大振,就连诺西奥尼都是受刺激封盖科比成功。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于斯科拉的强势发挥。

  在第三节最后三分钟,当美国队一度又要大幅度拉开比分差距的时候,又是斯科拉站了出来,只见他轻松地拉到外线给队友进行挡拆,当贴身防守的美国队队员无奈地进行夹击突破的阿根廷球员时,篮球智商颇高的斯科拉灵巧地拉到外线接队友传球投篮命中。

  如果他在新赛季能表现出如此状态,火箭夺取总冠军的把握无疑又多了一分。正是由于他的出色发挥,阿根廷队才能在后面三节几乎和实力强大的美国人打平。

  科比过生日表现平平

  如果和阿根廷的斯科拉和德尔菲诺相比,本场比赛里美国队的后场核心和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先发出场可谓表现平平。全场比赛他总共出战32分钟,14投5中得到12分和2个篮板,另外还有1次助攻2次抢断入账,这样的表现对他自己来说可不能算是一份合格的生日礼物。

  昨天赛前,科比就表示要带领球队获胜,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而比赛刚开始后,也是科比抢到进攻篮板攻中一球,正式揭开了美国队抢分的序幕。但是在第二节开始,由于阿根廷队表现优异。科比也被限制住了,面对阿根廷的联防,科比也无计可施。

  第二节中,他在强行上篮时遭到诺西奥尼的封盖,三分线外出手也未能命中篮筐。节中时科比后场截获球后造成对手犯规,但是此后美国队在进攻中仍然毫无起色。阿根廷队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临近节末时科比三分线外出手命中,美国队42:31重新将分差扩大至两位数。不过之后科比再度在进攻端表现不佳,阿根廷队多点开花连攻得手,将分差缩小至只差6分。科比在节末三分不中后上篮也被对方打出场外,美国队形势极其严峻。最终美国队49:40领先9分结束上半场。本节科比得到3分。

  好在下半场,美国队展示了整体的强大实力,在篮板球和防守上给了基本以替补出战的阿根廷人极大的压力,阿根廷人无力缩小比分差距,最终美国队101:81击败阿根廷队。而在本场比赛里美国队并没有起到核心球员应起的作用,表现甚至不如伤愈复出的韦德抢眼。

  本报特派记者组

  阿根廷联防令梦八难堪

  阿根廷场上先发的五人,都在NBA打球,从实力上来说,一点也不输给美国队。关键是最后时刻哪支队伍打球的人多。首节,美国队一开始虽然打得很耐心,但投篮命中率并不高。阿根廷得分手段就更差,一旦美国队三分球打开了,阿根廷难免要大比分输球。吉诺比利打了首节不到6分钟,就有两次犯规,这对阿根廷非常不利。美国队一波又一波抢篮板球,阿根廷很难顶住。美国队控制住了节奏,屡屡造成阿根廷的失误。从首节来看,阿根廷联防基本没有什么用。

  从第二节来看,美国队才打了20多秒,就有两次犯规。而吉诺比利受伤下场后,对阿根廷是一个很大的损失。美国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如此之高,现在没有球队能和其抗衡了。打到后半段,阿根廷用替补来应战,效果反而更好,就守一个小联防,让你来投,看你美国队怎么办?在阿根廷小联防阻击之下,美国队投篮命中率大大下降。相比之下,阿根廷篮板球控制得不错,这一节美国队反而输分。这给人很多启示。美国队如何破联防?阿根廷打得太顽强了,下手稳准狠,让美国队无法打出自己的节奏。

  上半场阿根廷一把节奏降下来后,美国队有劲使不上来。下半场一开场,阿根廷没有守联防,这样就给美国队创造了机会。在双方身体接触之后,反而激发了美国队的战斗激情。此后美国队的进攻节奏一直打得不错,加强了前场篮板球,造成了对手的犯规,一节就罚了16次球。从整体实力来看,美国队还是高出阿根廷一筹。本届奥运会,欧洲球队没有什么特别多的改变,打法和效果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提高。但本届奥运会上,美国队注重了压迫式防守和有侵略性的防守,比过去打得更好,因此优势更大一些。不过如果本场比赛吉诺比利一直在场上,可能梦八就不会赢得这样轻松了。

  张卫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