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铁人奥运后告别国家队 她走后谁来扛中国女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1:1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中国女篮在奥运女篮铜牌争夺战中以81比94负于俄罗斯队获得第四名,这是中国女篮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获得银牌和1984洛杉矶年奥运会获得铜牌之后,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创造的第三好成绩。

  这场铜牌争夺战对于中国女篮的一个人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在这场比赛之后,中国女篮的头号球星苗立杰将告别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也将成为她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

  “我希望可以用一枚奖牌当作我最好的退出国家队的礼物,”在杀进四强之后,苗立杰流着泪说。

  在上半场大腿被对方顶伤之后,苗立杰依然没有放弃比赛,因为她知道这将是她最后一次在国际大赛上代表中国女篮出战。全场比赛苗立杰带伤砍下16分,整个奥运会场均砍下18分。

  从1997年11月28日屈指算来,苗立杰已经为国家队效力了11年。她打过三次亚锦赛(1999、2001、2003)、三届亚运会(1998、2002、2006)、两届世锦赛(2002、2006)和雅典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苗立杰场均砍下4.2分2.2个篮板2.2次助攻,巴西世锦赛上苗立杰场均拿到17.6分3.6篮板2.9助攻,而在北京奥运会上,苗立杰的场均得分达到了18.1分,列所有球员的第一位。

  实际上苗立杰对国家队的贡献并不仅仅是得分,看看苗立杰在最近三届世界大赛的上场时间,雅典场均32.3分钟,巴西世锦赛场均33.6分钟,本届奥运会场均32分。苗立杰已经成为中国女篮的第一铁人,四年来她的场均上场时间都是全队第一。

  当有记者问苗立杰有人把你叫做“中国女乔丹”你怎么看待时,苗立杰豪爽的东北人性格直接回答“不否认”。的确,无论从任何方面来看,苗立杰都已经是中国女篮的第一人。

  在这场比赛之后,中国女篮将离去两位重要人物,一位是主教练马赫,一位则是苗立杰。苗立杰曾表示,在退出国家队之后,他希望有机会可以出国打球,或者是WNBA,或者是欧洲。苗立杰离去之后,谁来接过她的枪扛起中国女篮呢? (喷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