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默无闻之人是选材标杆 北京奥运诞生女篮铁娘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1:2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比赛进入最后两场争夺,在率先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 ,中国女篮以81-94负于俄罗斯队,憾失铜牌。

  其实输给俄罗斯队一点都不意外,尽管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出色,但对手毕竟长期盘踞在世界前三的位子上,如此说来,马家军能突破重围杀入四强已是超额完成任务。

  虽然中国女篮的奥运征程以一场失败结尾,但败军之师依然可以言勇。若是论功行赏的话,主教练 马赫当然功不可没,还有陈楠、苗立杰、卞兰、隋菲菲……但有一个人同样不能忘记,尽管她默默 无闻,尽管她数据不甚出彩,但这支女篮少不了她的组织串联和强硬防守。

  她,就是中国女篮的首发组织后卫宋晓云。

  宋晓云永远不是惹人眼球的那种球员,包括相貌,包括球风,但她却是那种令人放心,不在关键时 刻掉链子的人。铜牌争夺战的首节,卞兰和陈楠在进攻端风光无限,或许直到宋晓云射中压哨球时 ,球迷们才会把目光分与她一点。实际上,她在之前已经送出2次助攻了,而中国女篮在首节的总 助攻数,不过4次。

  尽管最终宋晓云只得到6分,但毫无疑问,这是她打得最好的比赛之一。前七场比赛,宋晓云的场均助攻数只有2次,但这场比赛她贡献了7次助攻,而中国女篮的总助攻数只有13次。

  中国女篮的奥运征程结束了,但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接下来随着苗立杰、隋菲菲等老将的隐退, 马赫教练也有可能离去,中国女篮不可避免地要考虑未来何去何从。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在更新 换代的过程中该如何选材,或者说我们的联赛才培养磨练什么类型的人才。其实,宋晓云远远算不 上一流控卫,她在传球视野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之所以说她不可或缺,并不是因为她排名 第三的抢断数,而是她隐约可以为中国女篮道出选材的大致方向。

  早在奥运会开幕之前,马赫教练就说:“宋晓云是国内最好的组织后卫。”不得不说,老江湖马赫许 多观点都与国人存在冲突,但她的选人用人的确透出一个世界顶尖教练的睿智。从这一番话中,也 能大致揣摩出马赫的带队理念,进而透视出世界女篮的发展方向。

  当下女子篮球的发展趋势是男子化,身体对抗愈发重要,而宋晓云在这方面的确是“国内最好的”。 从对澳大利亚女篮那场半决赛也能看出,中国女篮队员的身体根本和对手没法比,一撞一个趔趄, 稍一对抗动作就会变型。而在那场比赛中,且不说宋晓云的表现如何,至少她是少有的能对抗几下 的球员。

  对抗需要体能做保障。至于这一点,中国女篮和男篮存在同样的毛病。在和世界强队的对话中,我 们能短暂支撑一段时间,但囿于体能短板,想要支撑全场还不太现实。在中国女篮的12名球员中, 宋晓云的体能状况绝对数一数二,8场比赛,她的场均出场时间大约为30分钟左右,说是“铁娘子” 并不为过。

  当然,这和宋晓云练过田径有过。说到田径,其实早年的“铿锵玫瑰”和当下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是 很好的例子,前者的很多队员就是田径出身,而后者的主教练金昶伯一度被称为是“魔鬼教头”,他 自己也承认,一切技战术都是保证体能的情况下进行的。当然,我们并不是提倡中国女篮从田径队 挖人,也不提倡采用那种有点残酷的训练方法。但至少,宋晓云的例子告诉我们,身体和体能绝对 很重要。

  中国女篮的外籍助理教练曾经说过,宋晓云有实力打WNBA。客观评价,以宋晓云的技术实力,打 WNBA有点勉为其难,但这位教练之所以得出这番结论,想必是觉得至少宋的体能和对抗不是问题 。北京奥运结束了,中国女篮还有伦敦,还有更长远的未来,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找出更多个宋 晓云。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