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在北京冲进第二集团 三场败仗能带来什么启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1:2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比赛进入最后两场争夺,在率先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 ,中国女篮以81-94负于俄罗斯队,名列第四。

  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主教练马赫曾经说过,他的最大愿望就是“想带中国女篮拿牌”。有点可惜的是,马赫和他的女篮弟子离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但终究还是因为实力差距,遗憾败下阵来。

  遗憾和失落不可避免,但客观评价,中国女篮能在马赫教练的带领下,小组赛顺风顺水,淘汰赛轻松淘汰白俄罗斯,跻身奥运会四强,本身也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从魂断雅典,到扬威北京,这支中国女篮仅仅用时四年,就重新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可喜可贺。

  第四名已然值得称道,然而还有比名次更令球迷欣喜的,那就是中国女篮重拾信心。在总共8场比赛中,中国女篮的战绩是5胜3负。输掉的三个对手,分别是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这三场失利又有所不同,其中对美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女篮一点机会都没有,是名副其实的惨败。而这场输给俄罗斯,则是能抵抗一段时间,能与其形成抗衡,也就是说,中国女篮与俄罗斯队存在差距,但还没到不可逾越的程度。

  众所周知,美国和澳大利亚是现今世界女子篮坛当仁不让的最强两极,而俄罗斯女篮也是世界前三的水平,尽管这支俄罗斯队有江河日下雄风不再的意味,但起码是第二集团的领军球队。从这三场失利中不难得出结论,中国女篮的水平离第一集团——美国和澳大利亚——还相去甚远,但经过四年的卧薪尝胆,已经成功挤入第二集团的前列,与俄罗斯一道构成了第二集团的塔尖。

  由于新西兰和马里实力太弱,这两场胜仗没有参考意义。但中国女篮能赢下西班牙和捷克这两支第二集团的球队,说明在第二集团中,中国女篮已经具备一定话语权。其实,白俄罗斯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国际篮联对这支球队的评价是“另一匹黑马”,而中国女篮能轻松战而胜之,更加印证了中国女篮是第二集团佼佼者的论断。可能有人会说,战胜西班牙存在侥幸成分,我们可以退一步说,即便那场比赛最后的胜者不是中国队,但两队能打得如此胶着,本身就能说明一些问题,因为西班牙女篮在第二集团中也是强队。

  接下来一个问题是,中国女篮和第一集团的美国、澳大利亚甚至俄罗斯队到底差在哪里?从这三场比赛的进程和结果来看,这些强队的打法日益男子化,善于合理利用身体,打法极其彪悍,尽管马赫的用人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但由于先天的身体条件不足,对抗和体能成了中国女篮的最大短板。

  跻身第二集团前列固然值得欣喜,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国女篮离第一集团还远。接下来中国女篮亟需做的,就是总结本届奥运会的成败得失,在选材和训练中改进不足,发扬固有优势,改进自身缺陷,向第一集团发起冲刺。当然,前途路漫漫,这个过程可能很长,也很痛苦。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