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李元伟:外教去留不是我决定 女篮已完成目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47   新浪体育

  问题一:您如何看待女篮的此次奥运会

  李元伟:这届奥运会女篮打满了8场比赛,是这么多年来获得的最难得的机会,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满的这8场比赛。总的说来,这个过程我很满意,除了中间和美国队还有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我不满意外,其他比赛都是很有质量的,包括今天的比赛。

  我觉得我们女篮最值得表扬的一点就是,在比分拉开后能够不放弃。赛前我们给男女篮提出的要求就是珍惜机会、不畏强敌、全力争胜,他们都做到了。

  今天的外线也不能一概而论,今天卞兰表现非常好,得了将近20分,而且陈楠的发挥也很出色,跟她上一场表现截然不同。外线今天不是没机会,但可能也跟队员打了8场比赛,体能等各方面也受些影响,但我们得分并不少,今天也得到了80分。对方今天也是超水平发挥,3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3%。

  奥运会女篮的征程已经结束了,通过全队团结奋斗打进前四,应该说我们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当然没有获得奖牌是个遗憾。精神可嘉,但差距还是存在,但这个结果也给了我们队员一些希望。

  问题二:对于外教,您觉得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他能留下来继续执教么?

  李元伟:这个队伍能走到今天,能在比赛过程中得到大家的认可,包括在落后情况下能不放弃并且全力追赶,这些都和外教在执教过程中向队员灌输的理念和教育管理工作的成果。外教同样重视意志品质教育,马赫这三年来一直在向队员灌输怎样面对逆境、怎样持之以恒等等。当然还有技战术体能等方方面面,所以我认为效果是明显的。

  现在还不是说外教去留问题的时候,国家队要进行总结,外教也要休假,这个问题坦率地说也不是应该由我来说的问题。

  问题三:具体来说我们的进步在哪些方面?

  李元伟:首先,现代篮球的理念、技术逐渐灌输到我们的队员中,敢于挑战,逆境中不放弃,这些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另外就是防守和身体对抗能力,这两点提高最为明显。而且我认为这批队员的个人能力也在比赛中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近些年来国际篮球的发展,力量对抗是一个重要的趋势,没有这个根本无法和欧美强队对抗。我们今年集训了5个月,前期花了大量时间用在体能训练、提高对抗能力上,塑造运动员身体的过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好运北京时就看出我们队员身体的变化了,队员们也尝到了体能训练的甜头,没有身体就没法和强队对抗。

  问题四:作为篮管中心的主任,您的压力想必也不小。

  李元伟:对我个人来讲没有遗憾,我很欣慰。坦率的说,参加这届奥运会我个人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女篮的任务很重,要进入前四过程很困难。我们的首发平均身高只有1米82,而且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是世界公认的强队,加上捷克、西班牙我们以往赢得也很少。所以进入前四很难。

  男篮不单是分组难,国际篮联在选拔队伍上的改变,你看看我们这个组,美国、西班牙进入决赛,希腊和阿根廷只差2分。现在欧洲队伍在参赛队中占了半壁江山,所以我们能打到这个程度我很欣慰。我压力最大的就是16、17号两天。

  问题五:篮球这次在奥运会上得到了全面的肯定,您觉得是为什么?

  我认为就是我们两支队伍在比赛中表现出了精神面貌和战斗作风,敢于挑战,在现有基础上打出自己的水平,所以大家觉得满意。

  问题六:如何评价陈楠在这次奥运会的表现?

  李元伟:她只要足够坚强,打任何一个对手她都是个威胁,她的弱点就是不稳定。她在06年世锦赛时表现就很突出了,这次奥运会她的起伏也很大,当然也有腰伤的影响。如果她想在顶级联赛占有一席之地,还需要更加坚强的意志。

  (龙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