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获第四是翻越高山 亟需建立完备篮球体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4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李磊)在今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以81比94不敌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最终获得第四,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尽管如此,本次奥运会第4名的成绩,已经是中国女篮16年来所取得的奥运最好成绩。赛后,中国女篮澳大利亚籍主帅马赫就本场比赛的表现,以及中国队此次所取得的第四名的成绩进行了点评。

  总体满意 稍感遗憾

  “我们在上一届奥运会是第9,这次是第4,进步还是很明显的。过去排第9的,能一下成为冠军吗?这不可能。”马赫平静地说道。

  此前,中国女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世锦赛上分别获得银牌,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只名列第九,并且没有取得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于此次奥运之行所取得的第四名的成绩,马赫表示满意。他说:“总体来说我对结果很满意。虽然没有拿到奖牌让我有一点失望,但我们应该现实一点。以我们两队目前的实力差距,今天她们完全可能以更大的优势胜出。”

  “我们是拿到了第4名,能取得这个成绩,我们无异于翻越了一座高山。”马赫补充道,“能取得这个成绩,是我们的姑娘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才取得的,我想我们发挥的已经很出色了。我刚接手这个球队时,感觉有些球员的合作精神并不是很好,但如今这些球员已经表现出了很好的团队精神。”

  失误送分 影响赛果

  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今天中国队的篮板球为28个,三分球9投4中,命中率为44%,失误达13次。而俄罗斯队则抢下了34个篮板,三分球17投9中,命中率为53%,失误8次。

  赛后,马赫点评说:“今天在第二节出现了一些问题,俄罗斯的三分确实很准,而我们的球员可能是在技术上有些差距,对篮板球的处理也有些问题。今天失误很多,给对方造成了很多反攻的机会,而且被对方抓住并得分了,所以在第二节比分领先我们比较多。”

  今天俄罗斯队的三分球发挥了巨大的威力,17投9中,无论是出手次数还是得分都是中国队的一倍。对此,马赫无奈地说:“并不是我们给她很多投三分的机会,我们是很强调防守的。不过虽然我们防守紧逼,但她们总会找到机会去投球,投三分。”

  “俄罗斯队的防守反击和篮板球都非常好。而我们今天在场上的失误比较多,我觉得他们很多得分是从我们的失误里拿到的。”马赫还表示,“甚至可以说,我们失误的送分直接影响到了我们今天的比赛结果。”

  输俄罗斯 实力使然

  在与俄罗斯队交手的历史上,中国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2002年以及2006年世锦赛上均负于对手,实力的确相差较大。对此马赫坦白道,今天的比赛球队已经属于超常发挥。他说:“今天我们的球员在球场上一直在压制、紧逼,给对手带来了很大压力。但毕竟我们的水平有限,今天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了。”

  “我们赛前准备的比较充分,一般来说俄罗斯队篮板球比我们多很多,这个方面使得俄罗斯获胜的可能性要多很多。我要的球队就是能持续地打出自己的节奏,而今天有一些防守反击之间的转换并不是特别的娴熟。不过,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毕竟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三支队伍,我们是紧跟在她们之后的。”马赫再次声明,中国队输球主要还是实力不济。

  究其根源 输在体系

  随后,马赫分析了中国队与世界顶尖强队实力存在差距的原因,他表示良好的篮球培养体系是关键。马赫说:“从历史角度,澳大利亚、美国和俄罗斯这三支队伍,都有非常良好的篮球培养的体系。”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全球一半顶尖女篮选手都开始退役,各国开始培养新人。而这三个国家凭借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很快培养出优秀的接班人。这使得她们和其他球队的实力差距很快拉大。”马赫透露道。

  “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能建立全球最好的训练系统、球队医疗体系、以及很好的篮球理念,比如吸引和培养更多14、5岁的女篮球员,等等。如果这些都能做好的话,中国一定能成为篮球大国。”马赫最后表示。(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