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创造奥运16年来最好成绩 苗立杰锁定得分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8: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朱俊报道

  尽管在铜牌争夺战中败给俄罗斯,中国女篮的姑娘们还是没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但这已经创造了她们最近16年来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了。同时,第四名的成绩在中国女篮的奥运会历史上排名第三,此前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夺得过一次亚军和一次第三名。

  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最辉煌的时代当属郑海霞领军的中锋时代,在经过两次世锦赛的磨练之后,中国女篮在90年代初期迎来了队伍的鼎盛期,核心郑海霞也是当时世界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拥有郑海霞、丛学娣、李昕等名将,在教练李亚光的率领下,中国队一路杀进了最后的决赛。决赛中面对强大的篮坛霸主美国队,中国姑娘苦战败北,最终获得了中国篮球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亚军。

  而在那之前八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第一次亮相奥运赛场,就有着让人刮目相看的表现。在主教练杨伯镛的率领下,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杀进了半决赛,并最终获得了第三名。当时球队阵中拥有郑海霞和陈月芳两名超级中锋,此外还有宋晓波、丛学娣等家喻户晓的明星。

  上届雅典奥运会,慢慢寻求复苏的中国女篮随着苗立杰、隋菲菲等人的崛起让人们渐渐看到了希望,但是小组赛中在输给西班牙和捷克女篮之外又被新西兰队在最后一刻绝杀,最终只获得第九名。而2000年前后更是中国女篮历史的最低潮,她们甚至没能取得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时隔四届奥运会,中国女篮再次杀入奥运会四强,也代表着中国女篮已经走出低谷,逐步步入世界强队的行列。

  中国女篮获得第四,但中国队中却有人排名第一。23日,女篮所有比赛结束,苗立杰以场均17.9分,占据北京奥运会得分王的位置。在四分之一决赛与白俄罗斯的比赛中,苗立杰一人独得28分,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高得分。中国女篮双核之一的陈楠,本届奥运会也相当出色,她场均14.9分的数据,排在得分榜上第五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