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告别进入倒计时 中国女篮还需要建立成熟体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24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当这支中国女篮的奥运之路走到了尽头,她们的主帅汤姆·马赫在中国的工作看上去也到了尽头。中国女篮还有明天,但明天应该是另一个时代和故事。

  “我会在8月29日返回澳大利亚,”马赫在第一次被问到自己未来的选择时说。

  “我看到了她们的成长”

  第二次被问到他是否会留下来的时候,马赫的话听上去是一段临别赠言。“我爱中国,我愿意留在中国,”他说,“但从我个人的角度上来说,我也想回澳大利亚看一看,因为教练总是想获得更多的机会,看看谁会想用你。我在中国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都非常美好。有很多人帮助过我,我也很喜欢中国的美食。我过得非常愉快,我看到中国在准备奥运会上做了出色的工作,整个中国也在全世界迅速的崛起。这四年的时间真的飞快,我总是在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不断的飞行,我也许飞了100多次,那可真是要了我的命了。”

  马赫总结了他赢得的成就,甚至开始展望中国女篮的未来。他说:“今天我很满意,虽然我有些失望,但大家应该现实一点。两支球队之间的差距摆在这里,一般来说,我们在和俄罗斯比赛时可能会输掉更多。实际上,我们已经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我们已经发挥得很出色,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在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有些球员的打球方式是自私的,但我最终看到了她们的成长。

  “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是全世界最好的三支女篮球队,那是因为她们国内有一个非常好的体系,能够不断的涌现出高水平的球员。在2000年左右,女子篮球界有超过一半的世界级球星退役了,正是因为这三个国家有非常成熟的体系,她们才成为这之后最稳定的强队。如果中国女篮要真正向这些世界强队发起冲击,中国不但要有现在的球星,还需要建立起成熟的体系。”

  在更衣室里,马赫已经拥抱了他的姑娘们,拥抱了他的第一号得分手苗立杰、第二号得分手陈楠,拥抱了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发现卞兰。他给了她们安慰和祝愿,在这个时候,应该说再见了。

  李元伟决定不了

  四年之前,篮管中心是在和新西兰篮协的激烈竞争中,才最终得到了汤姆·马赫,把他带到了中国,而这一举措,则成功实现了中国女篮打进前四的梦想。坚持推行外教政策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决策中起了重大作用。但在中国女篮告别北京奥运的这一夜,李元伟还有太多不确定的东西,更不必说外教的命运。篮管中心并没有和尤纳斯谈论续约,马赫也是同样的情形。

  “这次奥运会上,我们最好的一点,就是比分拉开之后不会放弃,展现了我们的韧性。奥运会之前,我跟她们说了四句话,她们贯彻得很好,珍惜机会,不畏强手,全力争胜……还有一句话,我给忘了……”李元伟在赛后说道,话语的连贯有些不像平时。

  在说到外教的时候,李元伟在这一夜没有任何确定的话语。“中国女篮在比赛之中表现出的顽强、不断追赶,都是外教在执教过程中给球队带来的影响。马赫很注重技巧,这三年半以来,他通过各种技巧不断的强调,告诉队员们怎样面对逆境,球队的进步非常明显。要决定外教的去留,并不是现在。中国队要总结,外教也要休假。关于外教的问题,恐怕我都不能回答。坦率的说,这也不是我能回答的问题了。”

  最后这一句,才是整个形势的核心之所在。李元伟在奥运会后已经结束了任期,四年之内,他用大刀阔斧的改革,为中国篮球赢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他事实上和马赫、尤纳斯一样,也即将离开自己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是谁,将为中国篮球指引怎样的方向,作出怎样的决定,都将留给明天去回答。马赫和尤纳斯决定不了,李元伟同样决定不了。

  在中国女篮打进四强的那个晚上,马赫没有忘记感谢李元伟。在最终落幕的这个晚上,一切尽在不言中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