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芳称为中国女篮成绩而骄傲 为工作愧对儿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19   千山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洪恩猛)作为一名运动员,王芳( blog)代表中国女篮获得了1992年奥运会的银牌,16年后,作为一名教练员,她又率领中国女篮获得奥运会的第四名。王芳,在中国篮坛写下浓重一笔。昨夜,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第四名是突破  

  输给俄罗斯没拿奖牌是遗憾,但第四名已经是中国女篮16年以来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也实现了赛前制定的保八争四的目标。王芳表示,中国教练组对这个成绩满意。王芳表示,与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世界强队相比,中国女篮在控制球权、防守方面存在差距,此外,尽管中国女篮也有个别的突出球员,但球员在个人能力上也存在不小的差距,因而能取得奥运会的第四名,是中国女篮实力的反映,也是姑娘们集体作战的结果。王芳表示,1992年中国女篮能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有多种因素,重要的是队内拥有郑海霞这样的绝对明星球员,现在的中国女篮队中虽然球员突出,但是还没有达到郑海霞那样的高度。

  王芳说,4年前进入中国女篮教练组时有些不适应,毕竟要与外教配合,提供相关的意见,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自己找到了角色,与外教马赫配合默契,并在马赫身上学到了外籍教练专业的精神、全新的篮球理念,让她担任篮球教练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为工作愧对儿子  

  作为中国女篮教练组成员,当全国女篮联赛开始时,王芳要根据教练组的安排,在各地考察重点球员的状态,为马赫选材、决策提供数据;当联赛结束,她要在国家队,专注于女篮的集中训练。这四年的核心目标就是备战北京奥运。因为专注于工作,她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儿子,孩子更多的时候是跟着爸爸、爷爷、奶奶。一想到孩子,王芳就感到特别的愧疚。

  这次北京奥运会,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跟着爸爸来北京观看奥运会女篮的比赛,这也是王芳特意安排给儿子的奥运教育课:“孩子还小,可能不会理解妈妈的工作,但是我要让他从小就知道北京奥运会,知道这是我们中国人最关注的赛事,让他从小就树立爱国的热情。”王芳说,结束在中国女篮教练组的工作后,她一定要好好休息一阵子,花更多的时间陪儿子,陪家人。

  篮球生涯很幸运  

  王芳说,这些年世界女篮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中国女篮目前的位置不是一流的强队。但作为一名从事篮球的工作人员,她感到非常的幸福,“国家队里的队员经常开玩笑说,非常幸运,当运动员拿到了奥运会的银牌,作为教练员又实现了16年的突破,其实我也感觉我很幸运,我加入到了最优秀的团队。但是我觉得中国女篮能有更好的成绩,关键在于大家的一起努力。”

  王芳表示,以她对篮球的理解,中国女篮的短处在于底蕴不深,比如中国女篮苗立杰、宋晓云这样的球员都很优秀,但是中国女篮替补球员却很贫乏,这正是中国女篮基础不够的反映,中国女篮要想获得质的飞跃,还需要在联赛上做文章(听歌 blog),培养更多的优秀球员和年轻球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