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双胞胎姐妹上场曾迷惑对手 4年后成中坚力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韦斌报道 “你把双胞胎一起派上场,是为了迷惑对手么?”自从张瑜、张伟这对双胞胎姐妹进了女篮奥运名单,不少记者这么问过女篮主教练马赫。北京奥运会上,这对双胞胎姐妹只有张瑜上场了2分多钟,贡献了一个后场篮板。而在此前钻石杯的比赛,对阵澳大利亚的那场比赛,张瑜和张伟就同时出现在了比赛场上,搞得对手一时间有些发晕。

  不过这一招并没有在奥运会的正式比赛上得到太多的使用机会,因为张瑜和张伟的实力相对较弱,今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的主角显然不是她们,在23日对阵俄罗斯的铜牌争夺战中张瑜和张伟也没有得到上场机会,虽然她们在场边卖力的为队友加油,但最终中国女篮还是输掉了这场比赛。

  生于1986年2月12日的这对姐妹的父母是在家乡开大客车跑运输的,两人12岁那年,父亲开车送她们去省城训练,回来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张爸爸当场死亡,妈妈也因为这场灾难失去了工作。这样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张瑜和张伟也险些放弃了篮球。好在后来有家乡企业的大力支持,她们才得以继续自己的篮球梦想。

  2001年15岁时,姐妹俩双双入选国家青年队,张瑜在队中担任队长,张伟则是主力前锋,有了双胞胎姐妹的鼎力加盟之后中国女篮青年队的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02年她们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2003年她们又获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的第七名。从这以后姐妹俩就开始了她们稳定的职业生涯,平时在辽宁省队打全国联赛,有国际比赛的时候就到国家青年队报到随队出征……

  一切看起来好像都很顺利,但到了要入选国家队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又出现了:2006年妹妹张伟率先被选入国家队,随队参加多哈亚运会并且赢得冠军之后张伟也还在大名单中。但2008年初国家集训队进行了人员调整,整整在国家队待了一年的张伟遗憾落选了15人大名单。而姐姐张瑜则一直在辽宁省队和国青队里打球,因为在2008年上半年的联赛中表现突出,她却在妹妹被刷掉之后补充进了国家队的阵容,年初张伟离开国家队之后被交流到了北京队,重新回到地方队让张伟放下了压力,在北京队中她也是绝对的核心,不仅每

  场比赛都能砍下20多分,而且从这些比赛里,女篮主教练马赫对这个姑娘有了新的认识。今年7月初张伟被召回了国家队,经过数场热身赛的考验,她和姐姐都留在了12人的参赛名单之中。

  当然,作为中国女篮阵容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张瑜、张伟更多的时间是坐在场边为队友加油。北京奥运会只不过是张家两姐妹的一个起点,4年之后,这对篮球姐妹花必将成为中国女篮的中坚力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