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四名决赛81比94不敌俄罗斯 中国女篮憾别奖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昨晚,中国女篮与俄罗斯队展开本届奥运会的铜牌争夺战,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中国女篮最终以81∶94不敌俄罗斯队,无缘奥运会女篮比赛的奖牌。尽管有些遗憾,但第四名的成绩已经是中国女篮参加历届奥运会以来排名第三的好成绩了,这支由澳大利亚人汤姆·马赫打造的中国女篮还是让中国球迷看到了她们的成长和希望。

  输球后,她们没有哭

  与俄罗斯姑娘相比,中国女篮无疑更希望在家门口夺得一枚奥运铜牌,奥运会后很可能脱下国家队战袍的苗立杰不希望自己带着遗憾离开,争取到一枚奖牌是对自己这么多年拼搏下来能力的最大认可,因此,苗苗和队友们一起带着自信走上了3、4名决赛的赛场。

  开场后,俄罗斯队较早进入状态,既有欧洲球员硬朗的打法和身体对抗,也拥有灵活的身体条件的俄罗斯队员保持着相当高的 投篮命中率,在中国队一度将比分追上甚至反超的情况下,她们连续跳投得手,尽管宋晓云为中国队投中一记压哨球,可首节结束,中国队以23∶24落后于对手。第二节成了整场比赛转折点,俄罗斯队依靠外线球员的神勇表现打出一波8∶0的进攻高潮,半场结束,她们以52∶39领先了13分,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失误11次,这一点被俄罗斯队充分利用了。

  下半场比赛,不愿轻易放弃的中国姑娘在第三节后半段和第四节前半段两度将分差缩小至11分,陈楠和卞兰都有着不错的发挥,可随着苗立杰腿伤复发,状态大受影响,中国女篮最终无力进一步缩小与对手的差距。整场比赛,陈楠、卞兰和苗立杰分别为本 队贡献了26分、17分和16分,俄罗斯队则有4人得分上双,砍下15分的斯特潘诺娃在第四节还有3分15秒结束时五犯离场。

  比赛结束后,输了球的中国姑娘依然享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这一次,她们没有像雅典奥运会时一样流下伤心的泪水,因为实现了闯入四强的目标,她们的进步有目共睹,她们的笑容发自内心。

  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

  没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对于苗立杰这样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来说无疑是一大遗憾,可老将的退役不应成为中国女篮裹 足不前、甚至不进反退的借口,相反,随着打法的日趋成熟、新人的不断涌现,中国女篮的未来值得期待。

  从成绩上来看,中国女篮终于在郑海霞离开赛场后实现了重新杀入奥运四强的目标,比赛中,她们一路连克欧洲劲旅西班牙、 捷克和白俄罗斯,让球迷看到了球队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一面。技战术打法方面,马赫在集中精力解决中国队防守问题的同时,还为球队“度身定做”了一套内外线相结合、小快灵风格与强悍防守相结合的打法,这套战术打法经过实践的检验被证明是符合中国女篮自身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此外,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几位年轻球员的成长进步,颇具大将之风的卞兰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刘丹都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足够多的出场时间,而她们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在与澳大利亚队的半决赛中,卞兰独揽20分,让球迷对她在不久的将来挑起中国女篮场上核心的重担充满了期待。

  如今的中国女篮已经基本具备了与欧美强队相抗衡的能力,只不过,和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这三强相比,我们还是在防守、稳定性和经验方面略逊一筹,因此,第四名的成绩真实反映出了中国女篮在世界篮坛上的位置,要想再进一步,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老队员退役了,中国女篮前进的步伐却不能停下,姑娘们理应带着笑容和自信走下去。苗苗走好,中国女篮走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