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临行前透露未来计划 将来不会带别的国家队(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5:12   篮球先锋报

  老尤说,他还曾和萨博尼斯当过队友。"那是我打国家队的最后一年,萨博尼斯刚刚进队,"他说,"萨博尼斯是那种人,他训练起来非常刻苦认真。在队里,谁要在训练的时候偷懒,萨博尼斯就会跟他拼命。"他一边说,一边瞪起眼,挥起拳头,作拼命状。

  他还说起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的立陶宛队球星雅斯科维休斯,他曾在老尤手下当过队员。"但是我把他踢出去了,因为他训练偷懒,以为自己了不起,"老尤说,"后来,他父亲来找我,哀求我让他儿子归队,并且保证他训练再也不会偷懒。这样过了一个星期,雅斯科维休斯才回来。"如今的雅斯科维休斯已经成了欧洲最好的后卫之一。

  "中国的篮球队员,有的就会偷懒,"他接着说,"但没有人会站出来说他。这在立陶宛是不可想象的。我认为中国队员的'mentality'有问题。"他用手指戳戳太阳穴。在英文中,mentality既可以译成思想,但更应该是"意志品质"的意思。

  他说起中国对西班牙那场球,用手拍拍裤兜说:"那场球,就装在这里了,但我们的队员最后没有坚持住。"说完,还一脸恨恨的样子。谁都知道那场球赢下来,中国男篮哪怕不要名次,影响力也完全不同。记者跟他解释说,这可能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老祖宗就教我们要"明哲保身"。

  但老尤又说,李楠在国家队就不一样。他欣赏李楠,欣赏他对国家队的责任心。一旁的助理教练艾尔说:"李楠不是个好队员。"我们吓一跳,他接着说:"李楠是个了不起的球员。"

  "'郭巴'有能力、有责任心,他也很聪明,在国家队已经呆了几年。而李楠是他最好的帮手"

  这样的冷幽默,让老尤更来了兴致。他问记者:"你说,假设'郭巴'(郭士强)当国家队主教练,那么你认为有谁能当他的助理教练?"我们提了几个人的名字,他听到里面有李楠,就点点头,说:"我认为,'郭巴'是个有能力、有责任心的教练,他也很聪明,在国家队已经呆了几年。而李楠是他最好的帮手。"

  记者就问他:"那天最后打完立陶宛队,开新闻发布会,如果我把问姚明的问题来问你,你会不会当场说支持'郭巴'和李楠接班呢?当时我问姚明了,姚明说,'这个问题你应该去问李主任。'"老尤很干脆地说:"如果你问我,我一定会说。"记者跟着说:"可是你说了并不算,这还要看北京奥运会后谁来掌管中国篮球。"老尤点点头,中国人这点事,他太同意了。

  老尤可能再也不会回到中国男篮的教练岗位上,但他的心里仍然希望这些队员能延续顽强的作风,在世界上保持前八名的地位,甚至有所突破。

  他说:"中国的优秀球员,都应该送出去,去美国、去希腊、去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中国球员还不习惯和欧洲球队的对抗,打立陶宛那场球,裁判就是欺负我们的身体对抗不如人家,否则不一定会输。"

  细心的老尤在临别之际,还给到场的每一位记者准备了礼物。他一开始并没想到记者们都会给他带礼物,所以特地跑下楼,到车库去一趟,拎上来一个提包,一件件掏出来都不一样:有的是国家队的T恤,有的是国家队的外套。他送给每个记者一件,于嘉来晚了,老尤又从包里掏出来一件,看上去有点旧,深红色的国家队T恤。老尤怕于嘉以为给他留了件最差的,说:"这是2004年的,那一次只做了六件,这是其中一件。"于嘉受宠若惊,拿出自己的礼物给老尤,那是一个中式的红木摆件。

  这天做东的是夏松,他在奥运会期间担任场边中文宣告员,百忙之中没有忘了替记者们安排这场送行宴。现在已经到《体育画报》的易小荷来得最晚,因为她姗姗来迟,老尤的送行宴一直没散。美女一到,老尤拿出礼物,并"按例"在美女脸上"吻别",此前每位女士和小姐都吻过了,连夏松的太太也没放过。大家起哄说,应该吻九次,因为当初易小荷曾在报纸上写了篇《尤纳斯九问》登在报纸上,"一问换一吻!"

  老尤喝酒脸没红,这么一起哄脸倒红了,还回头看太太奥蒂。奥蒂在一旁也不吃醋,一边收拾东西一边说:"我就当没看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