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身体欠缺球风偏软 易建联应更接近篮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02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吴月兵报道 虽然中国男篮在八强的历史面前止步,但遗憾并没能让这支球队的激情沉淀下来,这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在平了历史战绩的时候,赢得了世界豪强们的尊重,无论是“梦八”,还是西班牙,抑或德国,中国队以团队的姿态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在比赛当中尽情地挥洒自我。

  然而这样一支受到整个世界尊重的球队当中,并非每名球员迎来的都是赞誉,有的时候期待越大,失望就越大,比如易建联。易建联在本届奥运会当中场均出战30.0分钟,有9.0分、7.5个篮板、0.2次助攻、1.7个抢断、0.5个盖帽的表现,其中篮板球在奥运会排名当中名列第四位,而个人数据看起来也相当不错。但就他在比赛的作用来看,数据并不能掩盖他的问题,而这些,也是我们所忧心的地方。

  数据具有水分,这是易建联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在奥运会首战与“梦八”的搏杀当中,易建联在前三节半中总共只有2分入账,可以说他在大多数时间里都没能给球队提供任何可靠的得分。然而在姚明下场,比赛完全沦为垃圾时间的时候,易建联却开始“发飙”,一个人在最后半节刷下7分,以此来充实了自己的得分数据,但这样的得分已经毫无意义可言,我们更需要他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不是在这种无谓的时候刷数据。

  而在拼抢篮板球的时候也同样如此,在很多比赛镜头当中,我们看到的都是姚明在篮底将对方内线牢牢卡死,然后只剩下易建联一个人很优哉地抢下篮板球,而在真正用身体死扛的篮板球争抢当中,却经常能看到对方从他的手中将球挑走,这也是篮板球水分的另一表现。

  在打法方面,易建联仍延续了在雄鹿时候的成名进攻手段——中投,易建联大多数得分都是在中远距离拿到的,也如在雄鹿的时候一样,内线得分寥寥可数。尤纳斯将易建联和姚明组成内线搭档,最希望的是他能够在内线分担姚明的进攻压力,但撤出到外围的打法,反而让对手更肆无忌惮地对姚明进行多人包夹,效果适得其反。

  在阿联的问题背后,需要挖掘一些被隐藏起来的东西,从问题中去寻求提高的突破口。新泽西网队是阿联NBA的第二站,也是一个新的开始,解决问题,就从NBA第二季开始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