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留尤氏“不动产” 防守长城将成今后宝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1:37   体育天地-MVP

  尤纳斯带不走的行李

  北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五棵松篮球馆的硝烟也已经散去,中国男篮的立陶宛籍主教练尤纳斯也结束了和国家队长达4年的合作。回顾尤纳斯带队的这4年,他给中国队带来的不仅仅是两次奥运会八强的成绩(2004年尤纳斯是助理教练),他所秉持的欧洲先进的篮球理念和战术已经随每一堂训练课和每一场比赛深植每个球员的骨髓,他任职期间选拔的优秀人才成也已长为中国篮球的栋梁,这些都是老尤回国时无法打包带走的“行李”。

  中国男篮留尤氏“不动产”

  《体育天地?MVP》记者裴正斌报道

  虽然尤纳斯离开了,但是这位立陶宛的“篮球巨人”为中国队留下了一笔可贵的“不动产”??技战术素养以及他的人格魅力对球员的正面影响。无论下一任的国家队主教练是谁,他的执教风格如何,老尤留下来的“不动产”都不会被球员们淡忘,因为这是可以让他们终身受益的宝贵经验。

  进攻由点及面

  姚明出色的进攻能力和篮下统治力是毋庸置疑的,因此,中国男篮的进攻几乎都是围绕姚明来进行的。但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在进攻端的多点开花却让球迷们眼前一亮,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依然可以高效率地得分。

  对此,中国男篮的外线球员贡献最大,他们的外线远投能力在近一段时间得到显著提升。领衔中国队外线的朱芳雨对记者说:“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男篮只靠姚明来得分,只要防守住了姚明就可以打败我们。但是这次奥运会我们向世界强队们展示了我们外线强大的火力,这点多少让其他球队有点意想不到。”

  外线球员的集体发威并非运气使然,朱芳雨将其归功于尤纳斯平时对外线射手的系统训练,他说:“从先天条件上看,亚洲球员的身体素质并不出众,内线突破我们丝毫不占优势。因此,尤纳斯入主国家队以来,也根据我们自身的特点特别强调了外线远投。在平时的训练课上,他对我们外线球员的要求也是格外严格,这次奥运会我们也看到了平时训练的成果。”

  对于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中国射手们来说,仅凭苦练是远远不够的,除了每日反复的训练之外,了解目前世界篮球最先进的理念、技战术发展趋势,以及掌握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显然更为重要。而这点正是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的强项,谈到这点时队长刘炜说:“他在带我们训练的同时也让我们慢慢地了解了目前世界篮球发展的趋势,让我们跟得上世界强队的节奏。他会专门找时间让我们看其他世界强队的录像,看他们的进攻和防守是怎么做的,进攻、防守体系各个环节所涉及到的每个人在不同情况下是如何处理技术动作和运用战术的,我觉得这点对我们的帮助很大。”而对于中国男篮这届奥运会取得的成绩,刘炜坦言:“我们这届奥运会确实拼到了最后一秒,从小组赛遭遇的对手便能看出来,这次“第八”的含金量是最高的。另外,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积蓄让球迷们重新看到了中国男篮的希望,看到了我们在攻防两端能力的提高,这与尤纳斯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恺撒”构筑的“防守长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