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篮已经披上强队外衣 外线还需第三个火枪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1:40   体育天地-MVP

  伴随着北京奥运会大幕的落下,奋力拼搏的女篮姑娘们带着16年后重回四强的荣耀,以及收获一个第四的不甘,离开了奥运舞台。回头细数这16天8场激战,我们可以自豪地宣称:我们的女篮名正言顺地回到了世界强队的行列,同时她们的进步,也如同一面镜子,反映出了世界女篮的技术发展和格局变化。

  进攻体系 更加成熟

  可以这么说,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篮让广大球迷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长足进步,从小组赛第一场险胜西班牙开始,到最后力拼俄罗斯憾负,中国女篮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

  在保持以往快速多变的进攻节奏以及精准投篮的同时,女篮姑娘们更适应在高强度、高对抗的比赛节奏中保持高命中率和头脑的冷静了。在进攻中,无论是投篮的选择、突破时机的掌握还是转移球的视野,都体现了这支队伍的成熟。

  陈楠全方位的攻击能力在马赫“一大四小”的战术体系中得到了充分发挥,而苗立杰犀利的突破、精准的远投也时刻给对手制造着杀机,卞兰的多才多艺更是本届奥运会女篮的一大亮点。在成熟的战术体系下,中国女篮总能对对手形成稳定而持续的火力打击,她们奥运会场均得到71.5分,排名所有球队的第三位。

  防守 比以往更硬

  中国女篮在进攻中招式更多,在防守中也比以往有了巨大进步,在拼抢和斗志上面,女篮丝毫不输给欧美强队。简而言之,这支女篮比以前“硬”了!

  防守体系的完善让女篮不再轻易被击倒,女篮在防守中对持球者的压迫、对无球人的盯防也体现了我们的韧劲。以往那支怕紧逼、容易丢球的中国队已经不复存在,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支欧美化的中国女篮。本届奥运会中,中国女篮场均失误仅仅只有14.5次,只有3支球队的失误比中国队少。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捷克的比赛中,中国女篮在防守上的强硬尽显无遗。那场比赛从第一节开始中国队就没有停止给对手施压,从头到尾用频繁的身体接触和紧逼打得这支素以强硬著称的东欧劲旅毫无还手之力。全场比赛中国女篮抢断9次,造成对手14次失误,最终以16分的优势战胜对手。

  用欧洲人打球的方式击败欧洲人,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终于见证到了中国女篮的蜕变。

  外线 还需第三个火枪手

  虽然中国女篮进步明显,但这些进步仍然不能掩盖我们人员结构上的不足和缺陷。本次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一直面临着两大顽症:进攻第三点的缺失以及替补阵容与主力的巨大落差。

  原本我们不缺第三个外线得分点,但由于隋菲菲的低迷,我们的外线仍然只有苗立杰和卞兰两个主要得分点。长年的伤病困扰大大削弱了隋菲菲这位当年亚洲第一前锋的攻防水准,加上小将卞兰的成熟,使得本次大赛隋菲菲的数据十分惨淡,场均得分仅有5分。

  综观中国队赢球的场次,基本都是靠锋卫球员的大量得分终结比赛,而陈楠除了对阵新西兰队拿下26分和17个篮板,以及最后一场输给俄罗斯时以高命中率抢下26分,其余更多是牵制对手,给队友制造大量得分机会。所以,在外线我们仅仅有苗立杰和卞兰显然是不够的??半决赛惨败给澳大利亚,就充分体现了一旦两大王牌被卡死,中国队再也没有第三个能挺身而出的人。所以,中国女篮寻找第三得分点刻不容缓。《体育天地?MVP》记者阮嘉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